动态信息

滇湘媒体携手采访中老铁路 “占芭花开”故事多 你来我往情谊长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5月30日,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到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观访问。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5月25日至29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和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占芭花开”滇湘媒体中老铁路采访活动在老挝圆满完成。

活动期间,主办单位记者与老挝《人民报》、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新万象报》等老挝主流媒体记者以及相关专家、海外传播官联动,沿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段,走访调研相关企业、项目、园区、通道,制作推出多语种、全媒体新闻产品。途中鲜活生动的故事和见闻,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采访活动结束后,滇湘媒体记者与老挝嘉宾一起参加了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新时代“一江情·一家亲”国际人文交流系列活动。期间,老挝嘉宾在大理、昆明等地参观考察。

采访团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采访。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摄


这是“希望之光”

“他们听不见,但能画下生活的五彩斑斓。”5月26日,采访团探访了万象一所特别的学校——“希望之手”教育中心。教育中心校长苏帕潘·恒莉一边陪着孩子们画画,一边向大家介绍学校情况。

3年前,苏帕潘·恒莉筹措资金创办了这所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学校有20多名听障儿童,年龄大多在6岁至12岁,其中还有家庭困难儿童和孤儿。

当天,由中国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发起的“希望之光”老挝公益行活动在教育中心举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员工和老挝志愿者共同向教育中心的孩子们捐赠了文化学习用品和零食。活动现场,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伴随着悠扬音乐声,跳起了传统舞蹈,天真的笑容感染着现场观众。

“真的非常感谢中国朋友的帮助、支持和媒体朋友的关心。”苏帕潘·恒莉说,“这对孩子们来说都是特别的礼物。”

中国企业在老挝开展合作项目的同时,注重服务当地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代表马麟表示,要把“希望之光”活动打造成为爱心传递和汇聚的交点,并联合各方力量“照亮”更多需要关爱和帮助的人。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阿丁,生日快乐!”

“谢谢,张站长……!”

在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段采访期间,采访团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纳磨站之前的临时负责人张学军与同事们一起包饺子,为老挝员工阿丁庆祝生日。下班的阿丁刚进门就收到惊喜,感动得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纳磨站位于乌多姆赛省纳磨县,是一个客运小站,目前有8名员工。为促进中老员工交流,工作之余,张学军经常与老挝学员一起做菜,交流中老美食文化。“刀削面、粉蒸肉、油泼面、猪血丸子……隔三差五就能吃上中国美食,我们都爱上了中国菜。”老挝学员个个竖起大拇指。

在工作中,张学军也是一个精通多专业的技术能手,经常组织老挝学员现场学习调车、调度、客运等专业知识。如今,6名老挝学员逐渐具备独自顶岗的能力,车站旅客发送量也日渐攀升。

“名义上我是你们的师傅,其实我们更多是好朋友、好兄弟。”张学军说,中老两国员工能聚在一起干事创业,很不容易、值得珍惜,更需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共建友谊之桥

“非常欢迎云南和湖南的媒体来老挝采访,期待老中媒体合作形式和内容能够不断推陈出新。”5月26日,在老挝《人民报》办公楼,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宣部副部长、《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向采访团介绍了《人民报》的发展历程和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等中国媒体开展交流合作的成果和经验。

万赛·达温雅特别提到澜湄合作。“一直以来,老挝媒体都在广泛宣传澜湄合作。澜湄国家应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湄公河次区域成员国之间的紧密合作。能够看到,区域的信息交流和协同合作正在一步步深化,特别是湄公河国家与中国的合作。”

“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与《人民报》的合作为例,经过一年来的沟通磨合,双方工作愈发顺畅,合作机制逐渐成型。”座谈中,中老媒体代表一致表示,要把握重大机会和机遇,共同讲好中国携手老挝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高质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



采访团与老挝《人民报》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中老铁路万象站

链接

老挝各方积极关注“占芭花开”活动

近期,老挝各方积极关注“占芭花开”活动。

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在官方网站和脸书上报道,5月26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员工和老挝志愿者一同前往老挝首都万象赛塔尼县“希望之手”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交流活动。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希望之手”教育中心校长苏帕潘·恒莉衷心感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教育中心活动中的支持和贡献。

老挝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报道,5月26日,老挝《人民报》副总编辑巴妮·玛尼缇代表《人民报》编委与赴老挝参加“占芭花开”滇湘媒体中老铁路采访活动的云南省、湖南省媒体记者进行交流座谈。巴妮·玛尼缇说:“三方合作的版面为老挝民众了解云南省和湖南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促使老中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深入了解彼此。”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宣部副部长兼《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与来访媒体团合影,并对中老双方在媒体交流合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编辑:张睿

作者:朱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