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2016年以来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达29.8% 看云南白药配方之外的“秘笈”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从一瓶散剂延展出系列产品,创制已121年的云南白药,是如何满足不同时代用户需求的迭代升级,不断推出适应市场的产品服务,并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云南白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是其成功的“秘笈”之一。“集团对研发重要性的认知已形成共识,将其作为云南白药的灵魂和未来,集团公司总的研发投入正逐年递增,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9.8%。”

从产品驱动到创新驱动,再到研发驱动,云南白药越来越重视研发在企业长远发展中的基石支撑及驱动牵引作用,并将其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维度来统筹。以中药研发为基础,以核药研发为突破口,围绕战略赛道全面展开研发工作,云南白药在研发方面的一系列动作令人关注。

围绕健康所需推动项目研发

云南白药的发展根基是天然植物药和包括民族药在内的中医药。我省有中药材资源6559种、药用植物资源6157种,分别占全国的51.4%和55.4%,是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天然宝库。

“中医药在祛除百姓病痛、保障国民健康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独特作用,让传统医学向现代医学转变,作为龙头企业云南白药义不容辞。”这位负责人表示,云南白药正自我加压,守正创新,把振兴中医药作为企业的责任,立志于让中医药在国民健康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云南白药在潜心深耕中,组织研发的重大项目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2022年2月,针对中医心脉瘀阻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中药战略科学家朱兆云牵头研发的全三七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针对肾阳虚证的附杞固本膏已顺利完成一期临床试验,启动了二期临床试验。

针对冠状病毒特性,根据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云南白药集团支持上海仁济医院、新华医院开展了千金藤素片治疗新冠病毒患者的相关实验。该研究直接由已改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监督,临床试验验证其为有效的抗新冠药物,将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提供有效可靠的药品支持。

2022年12月,云南白药完成宫血宁胶囊动物止血、安全性评价部分研究,目前正在深入开展药代动力学、药物抗炎和缩宫、药物安全性全面系统评价等实验研究,将为安全高效守护妇女生命健康提供中医药的优质选项。

紧盯科技前沿布局核药管线

核药是供医学诊断和治疗用的一类特殊药物。按用途和疗法,通常分为诊断用核药与治疗用核药,应用领域涵盖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诊断,骨关节类、血液疾病、免疫性疾病及恶性肿瘤诊断与治疗等,具有通过诊疗一体化实现“所见即所治”的特殊治疗优势,随着其诊疗渗透率的提升,国内市场保持约20%的高增长率,具有巨大的下游市场增长潜力。

“相较于化学药、生物药等,核药赛道具有明显的高壁垒特征。由于核药存在放射性且具有半衰期的限制,导致其在放射性同位素获取、药物生产资质、配送距离、环保要求等方面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和政策壁垒。”云南白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国家医用同位素战略发展需求和北京大学核医学研究优势,云南白药成立了创新药物中心,布局肿瘤、免疫等领域,打造精准诊疗、独具优势的创新核药管线。目前,已引进北京大学核医学科、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等专家的研究成果,同时与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中国抗癌协会、医院核病房等形成战略合作,完整布局了核药产业链的上、中、下游。目前,已启动了两个核药项目。

实现成果转化高效机制

2019年,云南白药集团与北大设立的校内二级机构——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顺利入驻北大医学科技楼,进入实体化运行。中心将致力于让研究更科学、更实用,让科研成果转化到市场更加顺畅。

围绕白药战略赛道需要的研发方向,国际医学研究中心现已聘请了包括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等一批在肿瘤、妇产、创伤/骨科、口腔、皮肤等医学领域的业内专家。同时,与国家创伤中心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共同申报两项专利;与国家皮肤和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成联合研发团队攻关相关领域课题。

此外,为加强源头创新,云南白药集团注重基础研究。2022年,首席科学家张宁教授关于肝癌的研究文章发表在Nature杂志,该成果被评为当年全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之一。

加大研发投入健全研发体系

为提高云南白药自主创新能力,追求不断的研发创新,强化核心竞争力,拥有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云南白药正逐步调整以研发为驱动的企业增长方式,构建以企业为主,白药研发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模式领先、机制灵活、具有鲜明优势特点的医药健康研究体系。

继续夯实既有研发能力,云南白药集团完善现有的云南白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云南省天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实验室/研究中心,现有的研发团队不断聚焦主营业务开展工作,成果频出,涌现了大批优秀科研人才。

为强化研发的组织支撑,兼顾基层与应用,构建系统、分级、内外协同的研发体系,云南白药于2022年成立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的研发平台,其底层逻辑为“科技引领、技术驱动、平台搭建、成果转化”。中央研究院设昆明中心(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北京中心、上海中心、深圳中心和美国中心、韩国中心,各有不同的功能侧重,已初步搭建形成全球性的研发网络,并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一批优秀的研发和管理人员,研发投入经费实现快速跃升。目前,北京中心已投入使用,上海中心及昆明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同步科研人员遴选聘用、重点项目推进正抓紧按计划实施。



编辑:张睿

作者:李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