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推动茶业大省迈向茶业强省——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下)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近年来,即使在疫情等的冲击下,云南茶产业仍表现出了发展定力与韧劲。

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启云茶发展新征程,努力实现“十四五”云茶产业“翻番”目标?

2023年春节刚过,《云南省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出台。方案提出,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绿色有机化深化等8大工程。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进数字技术与云茶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拓展市场营销模式,扩大云茶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推动云茶产业做大做强。到2025年,云南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740万亩、50万吨左右,保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茶产品数量居全国第1位,力争全产业链产值翻番,由茶业大省迈向茶业强省。

加快转型升级、以质取胜,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共赢发展之路、大众化之路,成为当下云茶发展的新考题。

做足特色 做强主体 做好产业

2019年,云南普洱茶产量15.5万吨,库存就有4.67万吨。2015年至2019年的5年间,普洱茶库存达20.7万吨。相关文献显示,仅在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历年库存估计在百万吨以上。产能过剩是中国茶产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为应对普洱茶市场变局,云南茶界提出“稳面积、抓质量、强标准、重品牌、拓市场、促流通”的策略及“稳线下,拓线上”“线下线上齐发力”的有效措施,在巩固已有消费区域和消费群体的同时,在扩大市场、开拓新的消费区域和消费群体上下功夫,努力推进云茶北上、南茶北调,取得了明显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云茶产业已具有坚实的产业规模基础。而这个基础,是由700万亩现代茶园及近40万亩古树名山茶园共同构成的。古树、名山、小产区茶是云茶产业独具的特色,是历史遗存的宝贵资源,应该将其做到极致;现代茶园则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是云茶产业的主体,应该将其做到极好。

“主体极好,特色极致,产业才能实现极强。这应该成为云茶产业从业人员及各级政府的共识,并以此基本认识来指导、组织、宣传好云茶生产。”省茶叶流通协会近年来一直呼吁。协会认为,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宣传普及不够,加之对古树、名山、小产区茶产品的过度追捧,导致消费者产生只有古树、名山茶是好茶,现代茶园产品不好的偏见,甚至出现部分现代茶园夏茶弃采、成为放荒茶园的现象。如此下去,茶园面积和产量将受到影响,这与农业现代化的方向相悖。因此,必须处理好现代茶园茶产品与古树茶产品的关系。

生态、绿色、有机茶园建设是发挥云南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的必由之路。与福建、浙江等省相比,云茶平均价格偏低,这与现代茶园茶产品生产付出的成本相差甚远,达标优质茶产品未能获得应有的价格。因此,要重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消费区域和消费群体,努力把高品质的现代茶园产品提供给更多喜爱云茶的消费者。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其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这对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义尤为重要。诸多茶界权威专家表示,云茶的国内市场仍有广阔的空间,应合力扩大消费区域,扩大消费群体,增加人均消费量。在市场布局上应加大力度开辟国内市场,同时恢复巩固扩大国际市场,重视巩固绿色、有机茶产品出口,突出红茶出口优势,加快推进普洱茶出口,促进云茶市场以内为主、内外互促,加快构建云茶发展新格局。

接续乡村振兴 实现云茶翻番

云南有茶农600多万人,从事茶产业人口超过1100万人,茶产业作为云南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茶农来自茶产业的人均收入年均增长9.2%,2020年人均茶产业收入达4050元,比2015年增加1450元,增幅达56%。

中国普洱茶领军企业大益集团,其核心价值观是“惜茶爱人”,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旗下的勐海茶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的道路。10余年间,该厂收购毛茶支出30多亿元,帮助茶农转变观念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带动勐海近30万名茶农过上好日子,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茶不是单纯的农产品,茶产业具有横跨第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者融合起来,以科技创新,以文化塑魂,才能真正突破原有格局。

“茶马古道”是云南又一张影响广泛的独特名片,云南茶马古道研究会会长胡皓明等省内外茶文化研究专家认为,要围绕“茶马古道、越陈越香、百年古树”三个层面把云南茶文化赋能茶产业这篇大文章做足——

“茶马古道”,已经从过去的学术概念变成文化遗产,它所影响的区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茶马古道上的景迈山古茶园有望成为世界遗产。有了茶马古道,云茶就有了与江南文化、徽派文化、巴蜀文化等量齐观的大文化背景。

“越陈越香”,是一次消费观念引发的产品重塑,让普洱茶变成了新产品符号。过去喝茶是绿茶语境,讲究喝新茶。普洱茶讲究喝陈茶,对传统绿茶消费来说是革命性的品饮方式。普洱茶通过“越陈越香”的推广与普及,完成了全新的品饮方式输出,带来了白茶、铁观音等茶的陈年化,让普洱茶从一般饮品上升为艺术饮品。因为普洱茶具备越陈越香的特性,普洱茶的产业链也被拉长,带来了仓储产业的兴起,继而带来二级市场的繁荣。

“百年古树”,是云南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标识,也是中国乃至世界茶树原产地的活化石。依托独有的古树茶资源,树还是那棵树,叶子还是那片叶子,但其中蕴含的文化力量,使得围绕古树茶的消费截然不同。

有关专家认为,应着力将普洱茶作为整体品牌形象持续塑造提升,下大力气扶持和引领大品牌、规范中小品牌发展,持续培养全产业链人才,夯实产业品牌基础,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整合力量统筹推进。

近三四年是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期,但年平均增速也只在12%左右。要实现“十四五”云茶产业翻番的目标,每年的增长率应该在14%左右。在目前市场疲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云茶产业面临着较大挑战。

我省确定茶产业发展路径,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牵引,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茶产业“一县一业”,打造30个县域经济茶叶强县,坚持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集中力量打造“普洱茶”“滇红茶”公用品牌,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和茶生态协调发展的现代云茶产业体系,推进云茶全产业链升级,努力推动云南由茶业大省向茶业强省转变。

一个产业的兴盛有赖于市场的繁荣,市场的繁荣最终决定于消费的稳定和扩大。接续奋斗鼓一鼓劲,团结奋进努一把力,实现目标就有希望。



编辑:张睿

作者:王永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