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周希宁:壮大口岸经济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口岸经济大家谈】

“口岸经济是以口岸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元素的汇集、组合、交换功能为基础,带动口岸城市和腹地贸易、加工、仓储、经济技术合作、旅游购物、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活动所形成的多层次综合经济体。它具有涉外性、关联性、牵动性和层次性的特征。”3月初,接受记者采访时,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周希宁分享了他的思考。

周希宁用“加速器”“引擎”“牵引带动”来形容口岸经济在开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加速器”体现在口岸人员、资金、货物跨境流动效率远高于内陆地区,能带动交通、仓储、加工制造、金融、服务等行业资源聚集,能吸引资本加速流入。

放眼全国设有港口的城市,国内生产总值、进出口额、利用外资额的增长速度超过同期全国平均增长速度;且这些城市在设口岸之后的经济发展速度,也高于设口岸之前的经济发展速度。这是“引擎”作用的体现。

此外,作为一个多层次、跨领域、多幅度的复合经济,口岸经济是一个社会关联度极高的经济类型,能对所在城市、区域、腹地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云南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镇、服务外贸能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力是三大关键。”周希宁认为,口岸城镇是口岸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口岸的基础经济活动;服务外贸能力,则是支撑口岸衍生的经济活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口岸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要缩短要素流动距离,打破不同区域之间经济分割,实现要素流动的便利。

在他看来,云南迫切需要以壮大口岸经济为突破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要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以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为引领,打造云南一流现代化口岸。其中,瑞丽、河口、磨憨三个边境城市,与毗邻国家贸易互补性强、产业融合度高。应集中资源、优先提高三个城市口岸的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枢纽型智慧口岸。

要加快形成口岸物流网络。应大力推动跨境物流发展,实现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提高中越(昆明—海防)国际班列运输能力、挖掘中老铁路货运潜力,全面畅通中越、中老泰国际运输通道。加快物流仓储建设,合理设置口岸仓储物流设施,通过保税仓库等设施的建设,激发口岸活力,使口岸成为区域流通产业的重要环节。

要推动口岸与产业互动发展。打造口岸经济产业链条,结合口岸资源特点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智能设备、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等产业,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发展,积极开展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工作,打造边境贸易完整产业链。

要发展口岸现代服务业。重点推动口岸旅游业和口岸商贸业现代化发展,打造云南口岸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加快构建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消费、跨境旅游与购物、跨境支付结算等服务体系,提升口岸商业设施服务功能。在重点口岸所在的边境县建设一批边境口岸经济区,做大做强集消费、旅游、贸易、电商、商务服务等为一体的口岸服务业。

要提升口岸城市开放水平。口岸城市是开展跨境合作的载体平台,是沿边开放的支点,能让口岸经济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联动效应达到最大化。应统筹全省口岸建设与口岸城市发展,强化城市基础设施与服务功能配套。推动从沿边通道型城市向国际口岸城市转变,着力推进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拓展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口岸城市发展能级。支持城市间合作招商引资,建设跨境经济集群。



编辑:张睿

作者:韩成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