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2023昆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开展 助产业转型创新发展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3月10日,2023年昆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科创中国”智能制造科技服务团走进昆明系列活动在昆明举办。活动围绕“智聚昆明 赋能春城”主题,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和学会会员深入研讨云南昆明的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此次活动共设置“科创中国”产学研融合论坛、先进制造技术对接与研讨会以及内燃机高效低碳技术与智能制造技术论坛、自动化仪器仪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和昆明制造业发展咨询座谈会等四个分论坛。活动旨在借助“科创中国”平台,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利用好全国学会资源,开展覆盖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建设科技智库服务、高端学术交流、科技经济融通、科技成果转化等线上线下合作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昆明聚集,助力昆明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据介绍,2021年昆明市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作为云南中心城市以及滇中城市群核心区,昆明正积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全力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以来,昆明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大抓产业、抓好工业,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为此,昆明市科协和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积极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国家级专业学会对接,调研收集云南企业的技术需求,针对产业的实际需求,引进外部资源,联系相关行业院士专家到昆明,举办高端学术论坛、走进企业调研考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等系列活动,支持昆明重点产业发展,助力云南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科创中国”产学研融合论坛现场,来自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就“加强基础研究与产学研合作 推进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作主旨报告;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雪松围绕“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探索与实践”作主旨报告;华为、用友、北京中软国际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赋能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生态”“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运作实现”“钢铁行业装备数字化运维实践”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在昆明制造业发展咨询座谈会现场,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嘉宾围绕昆明新兴支柱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内燃机、智能制造等行业的需求和不同行业领域的最新技术,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3月11日,参与活动的科技服务团专家到昆明云内动力、铁建高新、云白药、数字云南及中国机械总院集团云南分院有限公司5家单位进行考察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和对接。

据悉,此次活动“科创中国”联合体、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科创中国”云南高端装备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成员单位共同承办。活动邀请行业专家院士齐聚昆明进行学术交流和调研考察,进一步扩大“科创中国”工作品牌的影响力,吸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关注了解“科创中国”,了解和助力昆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睿

作者:龙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