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浪漫经济”牵动云南鲜切花价格持续上涨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3月09日

近日,记者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后简称,昆明花拍中心)获悉,随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后简称,三八节)的临近,鲜花市场供销两旺,“浪漫经济”迎来兔年情人节后的第二个“爆单”时刻。1月至今,昆明花拍中心总供货量接近2亿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

自2月22日开始,鲜切花市场进入三八节备货期。随着天气回暖,在1月清桩的花卉将陆续上市,目前供货趋于稳定增长。

昆明花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春节前夕至今,昆明花拍中心价格指数持续抬升,在三八节前,单日最高价格指数已突破千点。在“她经济”浪潮的刺激下,团体采购、个人订购、花店花艺、沙龙活动等需求都会陡增,拉动整个市场订单量增加。三八节期间,昆明花拍中心单日大类均价最高达4.54元/枝,较2022年同期增长26%。购买商(经销商)注册数较去年增加16%,供货商基地较去年增加5%。

昆明花拍中心 

“今年从春节到三八节,节日之间的间隔均在20余天,这不仅有利于产区上花周期调整,在市场回暖和多元化销售渠道的全面发力下,一季度整体都呈现出长时间的高价位行情。”昆明花拍中心拍卖部副部长李知骏表示。

业内人士介绍,三八节的消费群体年龄跨度和覆盖面较大,热销品种十分丰富,且春天季节性花材比较多,选择更为多元。从色系上来看,粉色系最受欢迎。白色系、紫色系、橙色系、黄色系和复古色系也销量喜人。作为三八节的主打花材,康乃馨粉色系列的高等级货品价格已超过50元/把,荔枝、洛神、骄傲、月光漫步等玫瑰也已逼近10元每枝。

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步上涨,昆明花拍中心日常内场物流人员已配置至440余人,通过系统培训和流程改革,进一步优化运作体系,提升交易效率。


编辑:张睿

作者:王淑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