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节假期过半 昆明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731%

来源:昆明日报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春节假期过半,1月25日,携程发布数据,假期前4天,包括酒店、民宿、门票在内的旅游多业态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昆明民宿预订量同比增幅达到731%。

兔年春节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旅游市场升温显著。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度假玩乐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上涨372%,人均旅游花费同比上涨14%;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五成。

在携程平台上,昆明排名春节假期热门到达城市第七位。假期前4天,昆明的景区门票、民宿预订量同比分别增长190%和731%。

随着近年来周边短途游成为公众假期出游的“主角”,民宿尤其是乡村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爆款产品的代表。作为最能展现本土风貌和文化特点的新业态之一,昆明旅游民宿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民宿已成为昆明旅游消费新潮流。春节假期,四川游客胡静一家自驾到云南过年。在昆明,他们住在“最美民宿村”严家庄。胡静说:“民宿里有鱼、小兔子,还有一片大草地,孩子特别喜欢。我们喝茶、晒太阳,太安逸了。下次来昆明,我们还要住民宿。”

携程平台上,春节前,昆明多家旅游民宿假期房间已被订完。截至1月25日18点,在携程平台查询“昆明民宿”,显示房量紧张,60%的房间已售完;超九成入选“甄选网红民宿”的昆明民宿房间售罄。

为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根据《昆明市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期间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昆明市将推进旅游民宿改造提升,以旅游民宿等级评定为抓手,推动低端老旧民宿改造提升,支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自有宅基地、闲置农房等建设经营民宿。到2025年,创建等级旅游民宿不少于70家。

携程数据显示,国内游方面,消费流动性的恢复带动长线旅游市场加速回暖。春节假期,长线旅游订单占比达五成,订单量同比增长67%。假期前4天,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包团定制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

出境游方面,假期前4天,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倍,出境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排名热门目的地前2位,曼谷、新加坡和普吉岛分列3至5位。

编辑:张睿

作者:李思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