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

巍山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云南) 日期:2015年12月02日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部。地处哀牢山和无量山上段,县城距省会昆明450多公里,北距州府所在地大理市54公里。全县辖9乡2镇,82个村公所(办事处)。

巍山是文献名邦,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风景名胜荟萃。目前已发现新石器时代的遗址16处, 各级各类馆藏文物共2100多件,省、州、县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30多处,明代以来人文蔚起,出过进士20多人,举人200多人,留下许多珍贵墨迹,清乾隆年间,被御封为”文献名邦“

巍山文物古迹众多、景观别致。古城始建于明洪武23年,城内古建筑星罗棋布,主要标志拱辰楼建筑雄伟壮观。

全国十四座道教名山之一的巍宝山,风景优美,古建筑建造精美,已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巍宝山上有中国第四名观。县城内还有玄珠观、圆觉寺、云隐寺、 是和庵、龙于山、五印山、三鹤洞、圭峰寺、清真寺等等。因此巍山被宣布为云南省宗教工作重点县之一,道教、佛教、伊 斯兰教、天主教、基督和原始宗教都有悠久的历史,全县有道教宫观104座,佛教寺院85座,清真寺22座, 原始宗教寺庙78座。

巍山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民间艺术古朴深厚。彝族的“打歌”是聚会时的集体舞蹈,非常优美,所配的乐器“俗称九点六”(一种笙,每一个人吹出的都是和声,悠扬动听)。火把节更是丰收后的欢乐节日。本地的“洞径古乐”是古老的音乐,已经具有悠久的历史。

巍山地域,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境内现尚有部份原始森林。巍山也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旅居欧、美、亚太地区各国的华侨约1400多人。

1988年国务院公布巍山为对外开放县,并把巍山列为国家级的大理风景名胜区景点;1992年林业部批准巍宝山为国家级森林公 园;1994年巍山古城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是一片神奇多姿的土地,是旅游、观光、度假、疗养和考古的极好地方。

编辑: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