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云南以电为媒深化澜湄能源合作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云南)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近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自4月初云南省启动“澜湄周”以来,该公司与湄公河国家“云签署”多项能源合作协议,助力澜湄携手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与湄公学院(大湄公河次区域政府间组织)“云签署”《2022—2025年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诚信、互惠互利、良好信誉、富有成效、长期合作及共同发展”的原则,结合各自经验和优势,通过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构建电力合作交流和科技创新平台、进行联合课题研究和深化项目合作等方式,共同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企业和机构电力专业技术提升,特别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联网所涉及的技术标准规范、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

据介绍,自2014年公司与湄公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面向政府和电力企业已累计开展了10批次、270人次的专题培训和研讨会议。今年,双方将面向湄公河国家主要电力企业、监管机构联合举办1—2期专业电力技术培训。同时,面向湄公河国家主要电力企业、合作机构开展研究课题需求调研,争取促成具体研究项目的委托和实施。此外,双方还将开展区域内电力能源类智库专家系列专访。

另外,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电力集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将通过高层沟通联络和成立联合工作组机制,在电网、电源、管理和技术等领域深化长期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协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公司通过5个通道7回线路与越南电网相联,清洁能源输出占比超90%,累计对越送电约395亿千瓦时,为越南北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供应。

另悉,“澜湄周”活动中,南方电网公司向缅甸外交部捐赠50万只医用口罩和6台呼吸机,助力缅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湄公河国家政府和电力同行捐赠价值约220万元的防护服、防护口罩、电子体温计、呼吸机等医疗防护物资,彰显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声音】

缅甸外交部副部长 吴觉苗图:

澜湄合作尽管是本地区最年轻的合作机制,但已迅速发展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次区域合作机制,有助于各国加强友谊、增进团结,培育“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缅赞赏中方务实推动澜湄地区发展,尤其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缅甸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覆盖各领域各地区,让成千上万的缅甸民众从中获益。相信澜湄合作框架下的团结协作将是抵御域外国家干预、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佳路径。缅甸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和负责任的成员国,将积极捍卫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包容与可持续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张文峰: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澜湄合作面临新的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多年来建立的合作共赢、互信互助、和衷共济的伙伴关系,充分发挥澜湄合作机制作用,携手谱写澜湄合作的新华章。

南方电网将继续打造澜湄区域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加快推进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互联互通建设,促进当地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区域各国人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福祉。


编辑:杨明峰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