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整合优势强强联合 云南白药109亿战投上海医药成二股东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云南)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近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以109.10亿元现金方式,认购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的6.66亿股A股股票,交易完成后,云南白药持有上海医药18.01%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上海医药是中国医药行业排名前三的产业集团及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也是全球制药企业50强。云南白药是百年中华“老字号”品牌、中国驰名商标、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稳居中国中医药行业前列。

那么,云南白药的战投意图是什么?同为药企的两家“联姻”后,将会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又将为中医药产业及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利好”?为此,记者采访了云南白药集团相关负责人。

协同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内在价值

记者:公司战略投资上海医药的定位是怎么样的?

云南白药:公司投资上海医药是基于长期战略合作目标,而不局限于短期的收益。基于上海医药在医药工业、流通、零售等领域的深厚背景及充足经验,以及云南白药在中药创新开发、市场渠道、品牌管理和多元化发展等方面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根据双方业务发展的需要,充分整合双方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在研发、中药OTC、中药资源产业链、医药流通等领域能够形成有效协同,提升双方的效率,为双方带来营收增量,提升双方在医药产业中的竞争力和竞争地位,进一步增强双方的核心竞争力和内在价值。

记者:公司战略投资上海医药以后,如何实现协同性?

云南白药:双方将在医药研发、大健康产业、中药资源产业链、医药商业流通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形成发展合力。

创新研发协同。上海医药旗下囊括了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所有医药工业资产,有覆盖原料药、生物药、制剂的成熟生产和销售系统。上海医药不断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在新药研发方面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平台和体系,并有丰富的在研新药管线。通过本次战略合作,云南白药与上海医药可以在新药研发、生产、销售方面,通过多种模式实现协作,加速新药业务布局,借助上海的区位、人才和资源优势,加速建立先进创新研发中心基地,培育新型业务板块,逐步构建覆盖新药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业务发展的平台。

大健康及OTC产品协同。上海医药拥有丰富的现代中药产品资源及完善的中药研发体系,公司旗下拥有7家直属中药企业、860余个中药批文、9个中药核心品牌(包括信谊、苍松、雷氏、神象、青春宝、国风、鼎炉、龙虎、胡庆余堂)、3个中药保密配方,12个重点中药产品年销售规模过亿。云南白药在产品创新、品牌建设、销售渠道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基础优势和丰富经验,具有覆盖到终端的、布局完善的中药及大健康产品销售团队。双方将协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发掘旗下品牌中药、中药消费品资源,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理念,打造新的品牌消费品产业链,塑造具有较强文化包容力、市场辐射力的世界中医药品牌,充分发掘中药产品潜力和品牌魅力,提升双方在中医药领域的产品和品牌价值,提升市场影响力。

中药资源产业链协同。双方将在中药材种植技术、中药资源品种研发、质量标准、追溯体系、炮制规范、质控体系等维度开展全面合作,推进中药资源品种的长期采购战略合作,达成定制采购,共同建设长期、稳定、优质、可追溯的原料药材保障供应体系,实现从种苗到药材终端的全程可追溯的闭环管理体系,严格把控质量标准、稳定产量供应、控制中药材价格波动风险等。既可以为上海医药提供长期、稳定、高质量的中药材保障供应链,也能够为云南白药的中药资源业务带来稳定客户关系和稳定的需求增量。

医药商业协同。云南白药医药商业子公司省医药公司长期深耕云南市场,是云南省医药商业龙头企业之一,上海医药是具有全国布局的医药商业企业,业务规模居全国第二,在创新药、医疗器械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品种代理资源及分销经验。省医药公司和上药控股云南公司在云南区域的合作可以在产品客户资源、互联网医疗、新零售、物流、仓储等各方面形成协同,提升双方在云南省医药商业市场的竞争力,提升市场份额。

双方战略协同落地,能够进一步提升云南白药的品牌价值;强化云南白药研发能力;提升中药资源产品市场影响力;实现商业网络的区域互补,提升份额和效率;助力云南白药全球化进度。以战略投资方式参股上海医药,在业务协同之外,还可分享作为股东的权益,获得一定的收益,提升现有资金运营效益。

记者: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云南白药战投入股后,将会对上海医药的治理结构带来怎样的变化?

云南白药:作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和示范企业,云南白药通过“混改+吸收合并”真正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互利共赢,借助混改后的多元化股权结构,有效实现了理顺体制、激活机制的改革目标,在既有业务板块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体系内优质资源,缩减管理层级,完善激励机制,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云南白药的整体改革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案例,是国资监管真正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有益探索。

本次发行完成后,上海医药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多元化,云南白药作为战略投资者将成为上海医药第二大股东,并向标的公司提名1名执行董事候选人、1名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以及1名监事候选人,积极参与上海医药重大决策及经营管理,共同承担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完善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发挥在公司治理结构、创新经营、运营管理、增强活力等方面的作用。

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与产业化

记者:公司与上海医药、天津医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云天上”的战略合作未来如何展望?

云南白药:2021年5月13日,云南白药、上海医药、天津医药三大药企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建“云天上•复兴中华优秀传统中医药产业联盟”,联盟将致力于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的新时代发展。

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将发挥各自在科研、技术、市场、资本、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聚焦中医药领域开展合作,响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共同推动中医药产业的传承精华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与产业化,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未来,三方将在多个方面通力合作,包括研发合作和科技攻关、参与中医药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推进产业链协同联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竞争力、拓展中药大健康产业等。

记者:未来,云南白药和上海医药在中医药方面有什么样的合作空间?

云南白药:中药作为国之瑰宝,在疫情期间彰显了其独特价值,也在近年来频频获得政策支持,迎来产业发展的全新契机。2021年2月,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探讨中药研发等工作;去年底国家医保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布的《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三医联动”(医药、医疗、医保)方面以“医保”牵头规范和支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是首个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中医药发展五年规划,为实现新时期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举措,提供了保障。

上海医药旗下的中药业务板块规模已超过70亿元,拥有上药药材、胡庆余堂药业、正大青春宝等7家中药重点企业,3个国家绝密配方,以及神象、雷氏、青春宝、胡庆余堂等9个广受认可的核心品牌。云南白药是知名的中药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绝密配方与7家中药附属公司,在中药大健康领域从0到1打造了牙膏、气雾剂、创可贴等多个成功产品,积累了中药品种创新开发的宝贵经验。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中药业务领域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合作,扩大双方在中医药市场的营收、市场份额及市场影响力。

在中药资源方面,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双方可充分调动优质资源,推动战略性中药材的基地开发、种苗选育、标准种植、炮制加工、产品检测、仓储物流、流通交易方面的合作,包括建立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与控制,重点中药材源头追溯信息数据分析平台,联合打造中药资源产业生态圈等,更好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及饮片业务。同时借助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动中药智能制造,对于智能化生产的理念、技术、设备等方面开展交流互动,共同提升中药业务在生产自动化、精益化、数字化、绿色化与智能化方面的水平。

升级沪滇合作:引领带动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

记者:本次战略合作对沪滇合作有什么示范意义?

云南白药:此次云南白药和上海医药的战略合作,是在资本层面和产业层面,是对沪滇合作的进一步升级和落地。目前,云南正在着力于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打造成全新的支柱产业。云南白药在继续巩固和发展地处云南的原有产业基础的同时,通过和上海医药战略合作,利用上海的人才、资源和区位优势,孵化和发展新兴业务,推动企业的整体全球化和科技化进程,反哺云南的产业基础,进而引领、带动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整体升级。

记者:战略合作对云南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价值是什么?

云南白药:从国内看,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的优势资源富集在长三角,特别是上海。上海医药有成熟的新药研发平台和体系,拥有丰富的与高校、研究所合作研发的经验,成熟的新药BD经验和成果,丰富的药物发现和临床资源。通过本次战略合作,云南白药与上海医药可以在新药研发、BD合作,通过共享研发资源,合作研发,实现协作,提升云南白药在生物医药创新药业务布局,搭建先进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进而推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尽快建立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台,为未来进一步孵化生物医药创新繁荣打下基础。


编辑:杨明峰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