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上海松江与云南镇雄:跨越千里“结亲”“山海协作”结硕果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自2021年6月上海市松江区与云南省镇雄县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原本一东一西、相距千里、并无交集的两地,按照“中央要求、镇雄所需、松江所能”原则,亲密牵手“联姻”,让东西部协作的花朵绽放在广袤的古邦大地。

协调联合发力,加强劳务协作。

协调联合发力,加强劳务协作。为促进东西部协作,松江区、镇雄县两地建立互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磋商制度和定期交流制度,形成了两地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推进东西部协作的工作格局。两地充分利用上海广阔人力资源市场和镇雄丰富人力资源的互补优势,在对接服务上搭平台,组建企业用工保障联盟,支持两地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市场化对接;在镇雄建立零工市场,设立上海企业直招点;依托驻松劳务输出工作站、镇雄公共就业服务网,建立两地劳务信息共享机制,专项推荐上海就业岗位。目前,镇雄县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转移省外就业3648人。

拓展区域协作,推动协同发展。两地围绕区域发展,坚持产业为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体目标,突出高原特色产业、乡村建设、易迁后扶、劳务协作重点领域,在资金投入上更加注重“造血”功能培育。目前,松江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623亿元,建设项目25个;引导东部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595万元,建设项目56个。

拓展区域协作,推动协同发展。

2021年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5300万元与镇雄共建的滇东北粮油加工物流产业园项目引进粮油、粮食加工、物流、商贸服务等优质企业入驻园区,为带动群众获益增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乡村产业振兴积累经验。同时,沪滇联手引进浙江蓝贝工贸有限公司、上海永润实业集团等到镇雄投资发展。

“要让企业真正地壮大起来,在镇雄得到更好的发展,为镇雄的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上海市松江区挂职镇雄县委常委、副县长管耀峰说。

强化人才交流,促进能力提升。

强化人才交流,促进能力提升。今年8月前后,松江区“组团式”援镇支教团队抵达镇雄。支教团队由2名校长和5名教师组成,校长将援镇3年,教师则开展为期1年半的支教工作。他们在镇雄县职业高级中学和以勒中学担任校长和教师,为受援学校注入上海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

一年多来,两地建立人才交流机制,通过选派党政干部挂职锻炼、创业致富带头人及专技人员学习交流,参加专题培训班、研讨班等培训,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推动干部思想解放、理念更新、能力提升。

拓展对接市场,强化消费帮扶。上海市和松江区积极拓宽“镇货出山”“镇货入沪”渠道,组织开展线上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通过展销帮助销售、推介、宣传镇雄县农特产品。同时积极推动上海机关、镇街、民营企业等力量参与消费帮扶,通过工会福利购买、企业认购等方式采购镇雄县农特产品2000余万元,助力镇雄农产品扩大销售,做好消费扶贫“大文章”。


编辑:杨明峰

作者:谢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