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上海旅博会举行 云南准备了126个省级重点项目招商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6月08日

5月29日至6月1日,2023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行。展会内容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业链,带动消费、产业投资和创新,成为一个产业链开放、上下游深度结合的赋能平台,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与全面创新。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文旅产业成为全省重点打造的五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在全省上下的努力下,2022年云南接待游客达8.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7.3%和21.2%。今年五一假期,云南接待游客350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9.6亿元,比2019年的同期均增长了30%以上,云南旅游显示出强大的活力。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介绍,“十四五”期间,云南以项目建设、业态创新和服务提升的为重点,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发展文旅产业:一是传统景区的提升,云南正全面实施老旧景区转型提质和绿美景区建设计划。通过优化景区设施服务,引入文旅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推动传统景区转型发展。二是乡村旅游建设,凭借高原特色农业和物产丰富的优势,进一步整合茶、咖啡、花卉、野生菌、有机果蔬等特色资源,建设一批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不断拓展和丰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内涵。三是健康旅游的发展,发挥云南气候、生态、文化等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与高端医疗、跨境医疗、户外运动、旅居养老等深度融合,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四是文旅深度融合,聚焦民族文化、非遗、古镇古村等重点领域,开发旅游演艺、演庆活动,可以体验文化研学、文创周边、婚庆旅拍等新产品、新业态,打造具有烟火气、文化味、吸引力强的文旅消费新产业。五是边境、跨境旅游,发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境和跨境旅游,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让云南旅游有更广、更宽的发展空间。

今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恢复和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激发消费潜力,文旅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2023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举办体现出疫情后文旅消费市场创新扩容的强劲态势。

会上,娄可伟表示,云南近期准备了126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欢迎大家到云南深度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更期待大家到云南创业发展,借助云南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据悉,在龙雀奖颁奖盛典上,短片《以旗袍致敬世界遗产丽江篇》获得本届龙雀奖最佳目的地推广营销案例奖。此短片通过在丽江展示旗袍文化宣传我国的非遗文化和城市形象,并在一周前获得了第7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第八届全球短片影展最佳美学旅游片奖。这是全球华人首次获得这一重要奖项,对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的宣传推广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张睿

作者:杨吉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