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从太空视角俯瞰异龙湖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异龙湖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装饰着美丽的红河大地。现在,我们将“登上”吉林一号,从太空视角俯瞰异龙湖,感受高原湖泊的美与神奇。

“香稻花轻玉露稠,月明渔话满船头。小蛮打桨溟濛里,海菜腔尖醒睡鸥。”这是清代诗人胡瀛笔下的异龙湖。

异龙湖自古风景优美,夏有荷花,冬赏候鸟。湖畔乾阳仙洞、广胤霜钟、白浪渔歌、西廓鉴湖、三岛晨游、焕文迎辉、西堤柳浪等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7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36公顷,湿地率达97%,有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合理利用区、科普宣教区及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公园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共记录维管束植物47科135种、蕨类植物4科4种、种子植物43科131种。




大面积的浅滩和湖面,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栖息之所,使异龙湖湿地公园成为候鸟及其他鸟类的越冬地和繁殖地。

紫水鸡、白骨顶鸡、黑翅长脚鹬、太阳鸟……迁徙前来的鸟儿数不胜数,到了冬天,大批前来越冬的红嘴鸥成了异龙湖的常客,每年都是异龙湖的一大冬景。




异龙湖畔的七十二湾,湾湾不同景。正是如此丰富的美景资源,游玩异龙湖,成了众多游客的首选。

沿着异龙湖环湖生态廊道,踏上41公里的骑行,跑步爱好者甚至可以环湖马拉松,看湖光山色,游湖畔打卡地,只要脚步不停,处处皆是美景。


张绍全 摄



编辑:张睿

作者:张绍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