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 省级部门联合调研助力德宏扩大对外开放 焕发口岸经济新活力

来源:云南省发改委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3月15—16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多个省级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德宏州,采取实地走访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德宏州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口岸经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专题调研。

德宏是云南省特殊经济功能区种类最齐全、口岸地区人口最密集、对缅贸易额最大的州(市)。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支持德宏发展,赋予了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中国(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德宏(瑞丽)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德宏(瑞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以及市场采购贸易、跨境偶蹄类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等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先试任务,是我省乃至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先锋军、试验田,尤其是“境内关外”管理方式边贸区、“一口岸多通道”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提供了鲜活的示范案例。

联合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大瑞铁路(保瑞段)、章凤口岸、畹町口岸、瑞丽口岸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点,以及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全面了解瑞丽跨境电商和跨境金融情况。

2022年,德宏州口岸进出口货值稳居全省首位,5个陆空口岸的11条通道全部恢复通关通商,开出全省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居全省前列。

调研期间,联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德宏州有关企业、县(市)提出的当前对外开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发挥德宏沿边口岸特色优势、提升与周边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通行、加快国际口岸城市和产业园建设、加强跨省产业合作、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和口岸经济等意见建议。对能够当面解决答复的事项,联合调研组积极帮助出谋划策,给予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事项,均详细全面记录,将带回认真研究后,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助推德宏在开放发展中增添新活力。


编辑: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