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瑞丽市场采购贸易发展 特色年货出口忙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云南网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国际商品交易市场,琳琅满目的年货堆满了货架,有春联、福字、米面粮油,也有许多颇具云南民族风情的产品。“春节来了,我们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也大幅增加。”瑞丽市启凡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陶祁平欣喜地说,自2022年8月首次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以来,该公司累计出口货运量突破1万吨。“今年开年不错,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海关关员对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纺织品开展市场调研 通讯员 张明伟 摄

2020年9月,市场采购贸易在云南瑞丽国际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开通,小商品出口更加便利。“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我们可以根据国外客户需求,在备案市场内直接采购、申报出口所需商品,贸易准入门槛降低,出口更加便捷,贸易成本更低,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云南瑞丽国际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黄佩佩说。“去年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增出口预包装食品业务,我们可以在瑞丽直接采购、报检、申报出口饮料、糖果、调味品等预包装食品,极大丰富了公司的出口产品结构。”

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监管二科科长杨瑞霞和同事穿梭在货架中,仔细查看商品品名、商标、生产厂家等信息,并向商家了解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开展情况。杨瑞霞介绍:“我们加强源头管控,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畅通‘本地特色产业+市场采购’供应链,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关关员在瑞丽国际商品交易市场进行查验 通讯员 南江露 摄

为支持企业扩大市场采购贸易业务规模,瑞丽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市场调研,“一品一策”“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完成备案、报检报关各项手续,推动优化“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实现生产企业与经营者备案、检验检疫申报、数据统计等功能无缝对接。2022年,瑞丽市场采购贸易新增备案主体386家,新增备案商品9229项,货运量3.17万吨,贸易额9.5亿元人民币。


编辑:陈文英

作者:刘子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