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聚焦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团亮相招商大会 126个文产项目等待“揽件”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6月09日



胡妤雅 摄

“云南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是人们心中的诗的远方,梦的故乡。同时,云南也蕴藏着无限商机。”6月8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行期间,全球文化产业招商大会同期召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会上这样推介云南。

全球文化产业招商大会的召开旨在重点甄选体现我国文化产业投资需求和结构趋势,具有较高文化内涵和成熟运营模式的文化产业项目精品参会,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产业合作与交易实效。云南推介项目位列其中。此次深圳文博会上,云南准备了126个重点文旅招商项目,期待与各方洽谈合作,共建共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大会现场,娄可伟介绍道,云南资源禀赋、历史悠久、文化灿烂,26个民族美美与共,让云南成为“民族文化活化石”和“民族文化基因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民族文化鲜明特色,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推动云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云南不仅是海内外闻名的资源宝地、旅游胜地和康养福地,更是对外开放、投资文旅的宝地,云南蕴藏着无限商机。

——区位条件优越,在这里投资市场广阔。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与泰国和柬埔寨通过澜沧江—湄公河相连,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窗口和门户,拥有26个口岸,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国务院正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支持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拥有4700多万人的省内市场、背靠14亿人的国内市场、面向23亿人的南亚东南亚国际大市场,是活力迸发、安全稳固的开放前沿,是最具潜力的经济蓝海。

——文化资源丰富,在这里投资商机无限。云南正发挥比较优势,结合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旅游演艺、文化体验主题旅游、文化研学、文创产品等文旅产业新业态。云南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突出科技赋能,大力培育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等智慧旅游新模式。 

——知名IP众多,在这里投资自带流量。云南一直都是人们心目中的“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一直都是文艺界的顶流,是各类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灵感地、素材库。这里是徐霞客笔下“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的世外桃源;是金庸笔下大理段氏的大本营;是“五朵金花”故事的发生地;是热播剧中令人向往的“有风的地方”等热门影视作品的重要取景地。目前,云南正大力支持全省各地构建区域化品牌体系,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辨识度的IP形象。

——营商环境一流,在这里投资活力无限。云南正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积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文旅营商环境。云南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评价和文旅部的充分肯定。

目前,已有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复星集团等一大批500强企业、中国文化企业30强和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落地云南。接下来,云南还将协同省级有关部门持续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强化用地、审批、融资等要素保障,全力服务项目和企业,实施重大文旅项目投资奖励、文旅项目建设资金贷款贴息、文旅品牌创建奖励等优惠政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云南文旅的合作诚意。


编辑:陈文英

作者:龙彦 张琦敏 贺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