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2023全国两会】乐见更多“一叶茶促一业旺”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春回大地、新茶吐绿,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当中,作为生活开门七件事之一的茶,便承载着满足健康消费、带动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使命。

“茶”字拆分开来,就是人在草木间。一片绿叶带来馥郁芬芳,彰显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蕴含着“一叶茶促一业旺”的巨大潜能。在茶乡云南,漫山遍野的现代茶园、生态茶园,生机盎然的古茶山、古茶林,成为绿水青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乡村立足茶优势,走上了以茶兴业致富的道路。云南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临沧市等11个州(市)639个均有茶叶种植,去年普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78.06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在普洱市有近一半人口从事茶叶生产,茶产业成为关系千家万户的支柱产业,全市茶园面积209万亩,综合产值392亿元。即便在大理云龙县团结乡,全乡种植茶叶1.26万亩,茶叶种植基地10年间外销茶苗7000多万株,年产值达2500余万元,也成为“一叶茶促一业旺”的一个样板。

对云南来讲,这样的样板并非只可观看、无法推广的盆景,而是可以大量移植生长在广袤大地上的产业种子。与其他产茶区相比,云茶在种质资源、历史文化积淀、气候条件、种植规模、有机生态、市场主体、品牌打造、产业链完善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2020、2021连续两年,云南茶叶综合产值均迈过千亿元台阶,实现了“千亿云茶产业”目标。实践证明,小茶叶可以做成大产业,依托一叶茶,做到“人不负青山”,完全可以创造“青山定不负人”的产业。学习先进经验,坚持绿色发展,就能打造更多“一叶茶促一业旺”样板。

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产业的繁荣发展都是满足需求、适应市场的结果,这道理同样适用于从“一叶茶”到“一业旺”的过程。在各类商品琳琅盲目的今天,一叶茶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支持,在市场角逐中脱颖而出,必须在竞争中不断完善提升自己。云茶的优势无疑是显著的,但对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来看,同样存在不少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比如种植环节依然落后,云南特色茶树品种资源没有充分发掘利用;加工环节中小茶企占80%,技术力量薄弱,“品名”多“品牌”少,产业链条短,深加工产值不到茶产业总产值的5%;流通环节云茶文化引领缺位,功能拓展还不够,没有形成一批有足够辐射力的茶山景区和茶文化品牌……这些问题在一起交织缠绕、互相影响,构成了云茶发展的“天花板”。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积极解决。

瞄准市场需求、把握市场规律,立足云南实际、扬长避短结合,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大文章,全链条升级迭代云茶产业,推进更多茶企迈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成为行业领跑者,如此才能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云南也才能由“茶业大省”真正成长为“茶业强省”。


编辑:陈文英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