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合作

滇港合作催生“1+1>2”效应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2年07月06日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不仅为香港未来发展定向领航,同时也为内地各地发展指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和则共赢,合作方能开启发展新空间。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连接南亚东南亚,则是云南的独特区位优势。两种优势的深度叠加,产生的将是“1+1>2”的发展效应。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滇港合作并非只是两地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所需。时不我待,机不可失。深化滇港合作,开启发展广阔新空间,等不得、慢不得,必须增强发展紧迫感,结合两地的突出禀赋与优势全面谋划、抢滩布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滇港两地持续深化经贸合作,香港已成为云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云南也已成为香港花卉和蔬菜最重要的供给地。但发展没有见好就收,发展必须时刻开拓向前。7月4日召开的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就强调,要以经贸为重点,积极招引港资企业来滇投资兴业,深化滇港在农业、旅游、教科文卫等多领域合作,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云南贡献。发力点明确,路径走向清晰,正待拓展新空间。

滇港合作,前景光明。两地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展了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共同搭建多个务实合作平台。云南作为滇港合作的重要一方,未来不仅要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将香港企业的目光聚集到云南,吸引更多香港公司前来投资,同时也要着力推动云南企业利用香港营商环境和融资平台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商机,拓展海外业务。从而以更有动力、更有活力、更有价值的云南高质量发展脉动,助力滇港合作迈向纵深。

香港回归25年来,滇港合作精彩纷呈。踏上新征程,滇港合作条件得天独厚,潜力空间无限广阔。深化滇港合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聚力“滇精彩”,助推“港缤纷”,为构建滇港互利共赢、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陈文英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