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合作

保山市推进侨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云南日报讯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近年来,保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侨台工作方针政策,牢记嘱托,凝心聚力,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新时代侨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山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有华侨华人50余万人、归侨侨眷10余万人、台胞台属4万余人。腾冲国殇墓园、龙陵松山抗战遗址成功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顺图书馆、梁金山故居被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顺图书馆被确定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山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昌宁柯街华侨社区等6个社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这些资源优势成为保山侨台工作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保山市全面加强党对侨台工作的领导,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保山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保山市“涉侨”联席会议制度》、《保山市外台侨协同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侨台工作新格局,为侨台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保山市统筹线上线下,开启联谊交流新模式。2021年,保山市开展以“亲情中华”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举办网上夏令营活动5期,14个营60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交流活动。积极搭建两岸交流桥梁,采取实地参访和互动交流的方式,成功举办以“铭记历史·携手奋进”为主题的国台办重点线下交流项目,大陆境内30多名台胞台商和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保山市充分发挥地缘亲缘文缘业缘优势,着力开展华文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为确保疫情期间华文教育“不断线”,该市在保山学院连续举办线上华文教师培训班2期,培训海外华文教师106人。在全省首家创新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班,在保山技师学院开展汽车维修、计算机、旅游、酒店管理、餐饮等专业线上教学,培训海外华裔学生1138人次。同时,开展线上外派教师海外教学,支持外派华文教师在国内对海外华文学校学生开展线上教学,21名教师为海外华文学校开展线上授课,有力推动了中华文化传播。

       保山市还坚持为侨服务宗旨,真情服务侨台群众,推动成立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涉侨法律咨询服务点”,积极为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台商办实事解难题,有效维护了侨胞台胞合法权益。截至目前,13家台资企业、40家侨资企业先后落户保山。


编辑:陈文英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