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合作

【委员声音】港澳委员隔空连线 为云南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云南) 日期:2021年02月08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协云南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31名港澳政协委员中,21名委员未参加现场会议。不过尽管如此,委员们履职热情依然不减,通过网络远程参会并提交提案。1月25日下午,五位港澳委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各自关注的领域,为云南发展建言献策。

  庄哲猛委员:云南自贸试验区要主动创新 为全国提供“云南样本”

  “虽然疫情尚未结束,很多港澳委员不能前往昆明参会,但委员们履职热情很高......”视频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庄哲猛针对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创新发展提出建议。他提出,云南要主动创新,积极服务,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为全国提供“云南样本”和“云南经验”。同时,全面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加强经济合作,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伍达天委员:借助A2C模式 做好农产品最后一公里服务

  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一直是省政协委员伍达天历年来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年他的提案也与此相关,针对当前面临的信息不对称、政府引导不足等问题,伍达天提出,一定要减少B2B平台模式,加大A2C模式。加大力度做好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此外,应由产地政府与市场方政府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增强高原特色农产品竞争力。

  邓宣宏雁委员:找准切入点 融入、服务“大循环、双循环”

  省政协委员邓宣宏雁在会上提出,云南一定要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切入点,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此同时,深化与粤港澳区的区域合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间的战略纽带以及“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徐应强委员: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捐资助学

  此次视频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徐应强表示,云南脱贫攻坚成果令人振奋。他提出,“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企业的担当,很高兴能为云南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知识改变命运,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捐资助学的行列,在各界爱心人士、团体关心下,孩子们的冬天一定会很快过去。”徐应强说。

  陈冬海委员: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冬海带来的提案与“数字云南”的建设有关。他提出,建议统筹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为引进数字科技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建议加快倾斜政策与资源、出台数字经济产业引导目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制定数字人才发展战略,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合作,加速建设“数字云南”。

编辑:陈文英

作者:期俊军 贺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