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巡礼

2021商洽会丨马来西亚与文莱营商环境全球领先,愿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合作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云南)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8月28日,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商贸洽谈会线上展举办期间,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会长拿督斯里蔡宝强以及总财政赵梅伊,通过“云”上方式进行直播推介,讲解了马来西亚与文莱的基本国情以及营商环境。

  据悉,马来西亚自上世纪70年代转向出口导向型经济后,国际贸易就成为马来西亚经济腾飞的支柱,2020年国际贸易对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比例高达117%。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以电子与电机产品为核心。多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透过投资奖励和优惠,吸引了许多大型跨国科技企业设立电子零件组装基地。2020年的电子电机产品出口占马来西亚总出口额的39.4%。马来西亚主要的国际贸易商品还包括:油漆产品、化学产品、棕榈油、农产品、机械设备与零件、橡胶产品及金属制造产品等。

  中马贸易方面,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两国在2020年的贸易额达3298亿马币,占马来西亚总贸易额的18.6%。在投资方面,中国也已连续五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的最大外来投资国,2020年投资总额达178亿马币。

  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提供了许多经贸投资优惠与便利。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马来西亚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12位,并在亚洲排名第四。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搭建中马“一带一路”合作桥梁,实现两地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大目标、大方向,综合经贸研究,推动商贸投资对接,促进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并推广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的多边合作。未来,委员会将积极推动两地经贸投资合作,共同创造更耀眼的未来。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总财政赵梅伊则介绍了文莱基本国情以及投资贸易亮点。文莱是一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虽然人口只有约45.6万,却是全球最富裕国家之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0年公布的数据,文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近62000美元,名列世界第八。

  作为石油净出口国,文莱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7%和出口总额的91%。日本是文莱最大出口市场,占文莱出口额的1/3。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和中国,也是文莱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

  中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文莱主要的进口商品来源地。据统计,文莱近几年主要进口机械和交通设备、食品、石油化工产品、制造业商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近年来,文莱政府致力于推动经济多元化,积极发展非油气产业,以减少对油气产品的依赖。文莱选定包括清真产品与服务、创新科技与创意产业、商业服务、旅游业和油气衍生产品行业等五大经济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

  文莱政府通过推行亲商政府政策,监管改革、开放投资政策,以及税务和其他补贴政策等措施,努力提升文莱吸引外资投资的魅力。

编辑:江淑溪

作者:马元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