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巡礼

进博会拓宽“朋友圈” 这些企业为何牵手云南?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5日,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云南省交易团在上海举行了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暨第二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招商对接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现场签署项目16个。项目涵盖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林产业综合开发、智慧物流及总部经济等领域。进博会强劲的平台优势和“带货能力”,再一次为云南链接新伙伴、推动新合作。

“过去,我们服务的很多企业主要的投资地都在欧美。近几年,我们发现他们对南亚东南亚国家有很强的投资意愿。”在德勤中国税务与商务咨询全国客户及行业领导合伙人徐祖明看来,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结合部的云南显然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样看好云南的还有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袁昕。“这几年,我带很多外资企业到云南考察调研,要助力云南把通道优势变成产业优势。”袁昕告诉记者,近年来,成都外商企业协会已助推来自美国、瑞典等多个国家的外资企业在云南落地,一批达成落户意向的企业也正在洽谈推进当中。

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现场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云南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同时,打好政策“组合拳”、落实惠企“大礼包”、保障要素“强支撑”、践行服务“全周期”,持续营造亲商爱商护商良好环境。

正在全力打造落户云南的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的孚能科技是当天现场签约的企业之一。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新能源车用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商,孚能科技看重的是云南的实力和潜力。“云南是一个非常有潜力,也是非常有实力承接新能源电池产业集聚落户的区域。一方面,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的力度很大,无论从服务意识还是服务理念都让人觉得很有诚意;另一方面,云南当地已有很多原材料产业的布局,包括一些磷酸铁锂正极负极布局的头部企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非常丰富。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的应用场景广泛,能确保项目投产后,我们的产业订单可以在当地实现便捷消化。”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胡志嘉表示,云南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这些重大举措更助推孚能科技把优势资源转向云南。目前,孚能科技已同昆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东南亚的新能源产业处在起步阶段,这个市场是一片‘蓝海’。我们需要云南的区位优势,更要抢占先发优势。”胡志嘉说。


编辑:张睿

作者:李熙临 刘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