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建设规模为20万吨/年合成氨生产装置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云南) 日期:2012年09月04日

项目名称:建设规模为20万吨/年合成氨生产装置

项目建设地点:麒麟区越州工业园区(云南省曲靖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厂区内)

项目所属行业:工业(化工)                      建设性质:技改扩建

项目简述:项目建设规模为20万吨/年合成氨生产装置。合成氨主要用于碳酸氢铵、硝基复合肥和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

项目实施依据:符合工业发展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于2010年12月22日经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备案.

项目在本地区的作用与地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煤焦、生铁冶炼与化工企业联合生产,提高了越州工业园区内相关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的水平,对工业园区相关企业降低生产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新增的劳动就业岗位为当地政府解决社会人员就业提供了条件和机会,缓解了一定的社会就业压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低能耗、低投入、高产出的生产工艺和装置,以及较大的市场需求,也将给企业和地方政府带来丰厚的利益。因此,项目的建设对本地区环境改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均有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项目是越州工业园区重点节能减排建设工程项目之一,是麒麟区政府重点推荐建设工程项目之一,被曲靖市政府列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建设地点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情况简述: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位于南盘江中游,距曲靖城南30千米,是曲靖至陆良、师宗、罗平的南大门,326国道、曲陆高等级公路、黄罗公路、沾潦公路贯境。气候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境内褐煤、瓷土、石灰石等资源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水、电资源充沛。辖区内工业企业发展到5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工业总产值突破40亿大关,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12亿元,工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镇化发展步伐,促进了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带动了非农产业的发展。

项目建设内容:项目建设规模为20万吨/年合成氨生产装置。合成氨主要用于碳酸氢铵、硝基复合肥和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

占地面积:150亩

建设期限:1.5年

工艺技术方案简述:本项目全部采用国内成熟的节能工艺,焦炉煤气及高炉气脱硫技术仍采用湿式液相催化法即氨水(或碱液)加钛青钴脱硫催化剂;煤气或变换气脱碳采用成熟并在国内广泛使用的PSA 变压吸附工艺;精脱硫采用湖北化学所水解技术转化有机硫,结合湖北化学所活性炭催化脱除无机硫工艺;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气体净化采用国家发改委推广的双甲(甲醇甲烷化)气体净化技术,取代铜洗净化工艺;氨合成塔采用kk型合成塔内件的大直径氨合成塔;将合成氨放空气、弛放气经过变压吸附分离装置后,尾气送入燃气锅炉燃烧,分离出的氢气返回合成系统。

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及进展情况:项目于2010年12月22日经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备案,备案编码:105300002610063

项目主要原料、燃料及其它原材料供应情况:合成氨厂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焦炉气、高炉煤气和无烟煤。焦炉气由公司周边焦化生产系统附产而得,高炉煤气由公司自有炼铁生产线副产,煤气均通过管道输送到合成氨装置区域内。

无烟煤在当地贮量丰富,云南省曲靖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越州工业园区内,交通运输十分便利。原料供应有可靠保证。

项目对环境的影响:项目属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不仅大大提高焦炉煤气和高炉煤气的市场附加值,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将有污染的排放气体作为原料合成了氨,减少环境污染,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符合当地总体规划。项目拟建区域环境质量较好,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采取防治措施治理后,能够实现“以新带老”和达标排放,不会改变现有环境的使用功能,符合环境评价原则及要求。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估算总投资:29634.05万元

资金筹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估算为26646.8万元,流动资金需求予计2987.25万元,总投资为29634.05万元。预计贷款或社会融资16000万元,其余由企业自筹解决。

初步经济效益分析:我国生产合成氨的原料多样。目前,以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产量约占其总产量的64%,以油为原料的合成氨产量约占14%,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产量约占22%。由于我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不够丰富,而煤资源相对丰富,因此合成氨原料结构继续向煤调整势在必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和国外大型液氨生产装置的关闭停产,使以煤气、无烟煤为原料的合成氨厂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会和较高的市场份额,在价格上有了强大的竞争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合作方式:(1)股份合作   (2)融资合作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商务局招商引资科、云南省曲靖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联系人:杨杰 (15987427777)                              电 话:0874-3122383、0874-3944390、3944375

传  真:0874-3122210、0874-3944391          邮 箱:970400016@qq.com;shengchan11@sina.com

 

 

 

 

 

编辑: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