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自贸区

超2万吨水果经中老铁路进入中国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昆明局)获悉,自2022年12月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以来,截至今年6月1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进口水果2.3万吨,货值约5.6亿元。

6月1日上午,一列满载740吨泰国榴莲、山竹的水果冷链专列驶入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这是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今年以来单日到达进口水果的最高峰。该趟专列共搭载水果冷链集装箱36个,经中老铁路全程铁路运输仅用26个小时,抵达昆明后将陆续转运至全国各大水果市场。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副总经理徐超介绍,进入水果运输旺季以来,当天是水果到达量最大的一天。“我们采取了优先卸车、优先交付、优先提柜、优先回空的保障措施,同时开辟了站内掏箱功能,确保水果到达以后能够第一时间分拨到全国各地。”

当前,正值东南亚水果进口旺季,随着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的大量上市,中老铁路迎来东南亚水果进口运输小高峰。为提升进口水果运输效率,国铁昆明局携手昆明海关和中铁联集,优化水果进口查验和装运组织流程,压缩磨憨铁路口岸停留时间,加快到站卸车分拨速度,保障水果抢“鲜”上市。

“我们公司目前主要通过铁路出口蔬菜,再从东南亚进口水果,通过中老铁路运输,全程物流时效较原来公路运输的方式提升了2天,物流成本下降了20%左右。”水果商王宁刚说。

今年1至5月,中老铁路运输进口东南亚热带水果突破2万吨,丰富了中国家庭的“果篮”。据了解,今年中老铁路进境热带水果运输旺季将持续至6月底,预计今年榴莲、山竹、龙眼等东南亚热带水果运量有望突破3万吨。


编辑:张睿

作者:夏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