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自贸区

互联互通 幸福路长 中老铁路开通满500天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截至2023年4月18日

中老铁路已安全运营502天

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

成货物运量1884万吨

  中老铁路自开通以来,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邻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2023年4月18日,中老铁路已安全运营502天,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完成货物运量1884万吨,交出亮眼成绩单。

  连日来,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跟随“钢铁丝路好风光”之“走进中老铁路”采访团走进中老铁路沿线,一路感受中老铁路开通500余天来,客货运输持续火爆的态势。

旅游客流持续火爆

  4月19日,西双版纳站候车大厅内人潮涌动。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闸机前排成长龙,等待进站乘车,身着傣族服装的工作人员在“丝路·金花”服务台前为旅客提供列车信息咨询、退改签等温馨服务。

  “作为中老铁路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上的‘网红’车站,西双版纳站自带流量,开通一年多来,累计发送旅客345万人次。近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迎来泼水节,车站4月16日单日发送旅客27767人,创历史新高,成为中老铁路客流火爆的一个缩影。”西双版纳站副站长魏成宣说。

  截至4月18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全线客流持续旺盛。中老铁路已成为中老两国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两国强化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

  自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两国民众往来更加便利。国际旅客列车开行6天来,跨境旅客实现稳步增长,出入境旅客已达2326人次。

  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单日最高开行70列、发送旅客达7.4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219万人次。该段实行多语种服务和计次票、定期票的新型票制,在11个车站推出空铁联运产品,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将不断丰富客运产品供给,集合云南优质旅游资源开行“从雪山到雨林”“亚洲象牵手大熊猫”旅游列车。

  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6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超过1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224万人次。该段陆续开通了嘎西、孟阿、纳磨等客运站,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10个;上线启用老挝段互联网手机App售票系统,实现旅客足不出户即可购票、改签。同时,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延长预售票时间,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

货物运量稳步增长

  连日来,在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的野象谷站,工作人员正忙着装载货物、吊运集装箱,货场一派热火朝天。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野象谷站货运量持续上涨,橡胶、糖蜜等货物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野象谷站货场初设年吞吐量仅为75万吨,但是开通第一年就完成了160多万吨,远远超出预期。”野象谷站站长何春荣说。

  今年以来,生产需求企稳回升,中老铁路货物运量实现稳步增长,日均发送货物5.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80%,日均运输跨境货物1.2万吨,同比增长260%。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截至2023年4月18日,全线累计完成货物运量1884万吨,其中,国内段发送货物1463万吨,国外段发送货物421万吨,运输跨境货物370万吨。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压缩,企业运输需求十分旺盛。

  西双版纳州泰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进出口贸易为主,是老挝啤酒的中国总代理。今年以来,该企业已经通过中老铁路发送啤酒约10万箱。“通过铁路运输,货物通过磨憨口岸到达野象谷站后,不需要对集装箱进行装卸,可以直接发往全国各地,效率提高了很多。”西双版纳州泰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腾海琳说。

  在中老铁路沿线,与腾海琳一样对铁路货运有极大需求的企业主还有很多。

  聚焦中老铁路全线货运增量需求,铁路部门持续加大货物运输组织力度,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万象南站换装场建成,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通关方面,铁路部门与海关携手,积极推行快速通关模式,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货物通关时间逐步得到压缩。目前,中老铁路国际货物联运从开通初期日均2列增加到目前的日均12列。

  同时,各部门携手积极打造定点、定时、定线、定车次的中老“澜湄快线”货运品牌,实现昆明至万象最快26小时直达;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国际运输模式,打造好化肥、蔬菜、服装和电商专列,助力中老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

  目前,国内25个省(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运输范围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余种,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运输通道,助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编辑:张睿

作者:胡晓蓉 刘子语 杨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