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自贸区

2022年河口口岸中越铁路国际货运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9%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经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关员监管验放后,从河口山腰站发出,驶向400多公里以外的越南海防,新的一年,百年滇越铁路跨境贸易生机勃勃。

云南与越南山水相连,随着中越双边经贸合作持续加深,铁路联运货物运输需求量也逐年上升。2022年,经河口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列车进出口货物货值达12.63亿元,同比增长29%。

国际铁路联运运输方式具有安全快捷、稳定高效、绿色环保等突出优势,备受企业青睐。云南云天化红磷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均说:“我们公司大部分进出口商品都是采用铁路运输方式,极大缩减了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为我们开拓东南亚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河口海关积极响应企业进出口需求,主动畅通交流沟通渠道,开展业务指导,同时密切与铁路部门的协作,加强与口岸联检部门联系配合,根据班列运行及货物装载情况,通过合理安排铁路列车编组、优化场站作业流程、集中批次查验等方式,构筑全链条绿色通关服务。

此外,河口海关持续加大“智慧海关”建设力度,充分运用列车门户式核辐射探测设备等智能化查验装备提高查验效率,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及数字口岸系统,持续推行“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叠加矿产品先放后检、品质依靠企业申请检验监管模式,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提高货物通关效率。2022年,河口铁路口岸进口商品两步申报率达100%。

“我们将继续积极落实中越两国元首会晤成果,聚焦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中越国际联运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的作用,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及区域间合作共赢。”河口海关副关长苏勇军表示。



编辑:张睿

作者:杨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