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自贸区

我省援外工作情况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承接国家援外项目和开展省级援外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省对外援助工作立足独特区位和人文优势,不断巩固和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助力“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总体工作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对外援助是大国外交的重要战略手段,是对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实践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共承接执行国家援外项目197项,开展省级援外项目293项,录入“一带一路”项目库无偿援助项目8个,为缅甸、老挝、越南、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南亚东南亚国家提供2000余万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围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省主动承接国家援外项目、积极开展省级援助工作,助力建设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

创新实施培训项目

多年来,依托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云南警官学院等单位,我省积极开展国家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对周边国家人员开展能力、技术培训。先后承办311期培训班,共培训94个国家6756名政府官员和技术管理人员,为南亚东南亚19个国家2152名外警在禁毒、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无人机操控等业务领域开展执法培训。

打造“医疗外交”金字招牌

多年来,我省持续派遣援外医疗队,截至2022年,我省已累计向乌干达派出22批次209人次长期医疗队,先后赴孟加拉国、尼泊尔、老挝等国执行紧急援外医疗任务,在受援国树立了“白衣外交官”的良好形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服务国家抗疫外交和边境疫情防控。全省筹措资金向周边国家、毗邻国家及其边境地区、国际友城提供抗疫物资、设备,外派258批3193人次长期驻点或短期赴老挝、缅甸、柬埔寨支持邻国抗疫,援建境外方舱医院11所、核酸实验室或移动检验车25个、隔离板房12962间,开展核酸检测780万人次,指导救治病例4.1万人,有效缓解云南“外防输入”压力,推进边境疫情防控“关口前移”。

“小而美”项目持续造福周边民众

自2014年起,省级财政共筹措安排对外援助专项资金1.2亿元,围绕民生改善、文化交流、人力资源合作等领域,组织实施了293个“小而美”惠民生项目。“光明行”“国门学校”“国门医院”“边境友好村寨帮扶”等品牌民生项目持续造福周边民众;针对缅甸、老挝、巴基斯坦等国的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等提供援助,包括援助物资设备、派遣国际救援队和医疗专家组,累计受益超过20万人;援助老挝实施DTMB+5G融媒体合作、农村电商平台规划编制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强经贸往来和文明互鉴,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除此之外,在服务元首外交、服务重大对外部署、服务抗疫外交、服务对外宣传工作中,我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我国同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外交成果增添地方亮色。


编辑:张睿

作者:杨海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