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

泰老中铁路首班榴莲班列经磨憨铁路口岸入境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4月24日

4月20日13时3分,一列由37个标准集装箱组成,满载800多吨泰国新鲜榴莲的21018次中老泰铁路首班榴莲班列缓缓驶出中老友谊隧道,停靠在边检查验区。13时19分,仅仅用了16分钟,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专班民警就完成该班列的入境边防检查。

据悉,中老泰铁路首班榴莲班列于4月19日从泰国罗勇府玛达普码头火车站发车,到达老挝后经中老铁路从磨憨铁路口岸入境中国。

据专门从事运输泰国榴莲、山竹产品出口中国的PAS公司介绍,以前,大批量的榴莲运输到中国主要通过公路和海运两种方式,受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大,有时候运输时间长达20天,泰老中铁路榴莲班列的出现将为泰国榴莲出口到中国开创新的路线。经过中老铁路运输,榴莲从泰国发车3-4天就能抵达昆明,4-5天就可运抵重庆,5-6天运抵广州。此后每天将从此地开行一列水果冷链班列,PAS公司表示,如果受到出口业者的欢迎,未来可以增加到每天开出4个班列。

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做好水果冷链班列的入境查验工作,该站提前安排充足警力,不断优化现场查验勤务,强化与进出口公司的信息沟通,最大限度压缩边检查验时间,以保障水果冷链班列快速通关,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新鲜、美味的泰国水果。

截至2023年4月20日,中老铁路已安全运营了500余天,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专班累计验放中老国际货运列车5520列次,查验跨境货物370万吨。目前国内25个省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余种,出口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蔬菜、鲜花、机械配件等,进口货物以金属矿石、木薯、薏米等为主。今年以来,中老铁路货物运量实现稳步增长,日均运输跨境货物1.2万吨,同比增长260%,黄金大通道的运输潜能持续释放。



编辑:张睿

作者:杨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