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

赓续友谊 开拓合作•滇老合作 枝叶繁茂

来源:七彩云端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一江相连、一轨相通。中老两国是山水相邻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云南省与老挝高层交往频密,推进滇老合作始终走在两国地方合作前列。近日,云南省友好代表团出访老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

中老铁路开通15个月,位于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老中铁路公司,迎来了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跨越山河,奔腾而来。中老铁路将万象到昆明的距离缩短到一个白昼,中老两国人民由此更加心手相连。

从2021年10月起,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洱车务段磨憨站副站长王俊峰参与了磨憨站的筹建和运营,也见证了这条“钢铁新丝路”的运输潜能。“中老铁路的运输需求快速增长,从原来的每天一列、两列,到现在稳步保持在六对及以上,最多时都已经达到八对。”王俊峰介绍。

今年一季度,中老铁路国际货运量超过100万吨,同比增长近3倍。截至3月,中老铁路国际货运总量突破300万吨。截至2月,中老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超1190万人次。

“依托中老铁路来推进跨国的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协同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的进出口加工基地、商贸的服务基地和物流的配送基地。”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正英表示,云南将加快中老铁路沿线的开发,持续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

货畅其流,人享其行。中老铁路沿线旅游发展不断提速。2023年1月8日到3月20日,中老边境的磨憨口岸出入境旅客超25万人次。在旅游出行平台“马蜂窝”,“坐火车去老挝攻略”热度持续攀升。“最多一天有5、6个团,200多人同时通关。”云南锦爱旅游集团出境中心经理柏秀梅说。

钢铁新丝路展现出黄金大通道的独特效应。来自世界银行的估算,中老铁路将令老挝全国总收入提升21%。据不完全统计,中老铁路开工以来,累计为老挝人民提供了11万人次的就业机会。

如果说中老铁路是两国友谊历久弥坚的生动缩影,那么此次云南省友好代表团造访老挝,注定将在中老友谊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代表团围绕用好中老铁路,开展经贸投资、旅游文化、农业减贫、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与老方达成了重要共识。在老签约的9个项目,涉及能源、农业、商旅、金融等多个领域,包括老挝境内首个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项目和首个500KV高电压等级跨境输变电项目。

“这些合作项目都是围绕着与周边国家的发展、贸易、民生进行磋商的。”云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晨阳表示,云南省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对与周边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都有推动作用。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国在老挝唯一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由云南建投集团与万象市政府合资组建实体投资运营。此次云南省友好代表团签订的“中润光能7GW高效电池项目”就将在此落户。截至今年2月,开发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美元,7个国家120家企业入驻,产业合作展现出新气象。

在中国援老挝万象皮瓦中学项目交接仪式上,现场载歌载舞、欢声笑语。这个由中国政府援助、云南省建投承建的项目,共有50间教室,可以容纳1400名学生。从万象皮瓦中学,到琅勃拉邦西坛完小篮球场,只是中国云南倾力援助老挝项目的一部分。仅2022年内,中方援老项目就有3个开工、2个竣工移交、6个签署换文。

跨越山河,双向奔赴。中老友谊,枝叶繁茂。民心相通的信念已经在两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张睿

作者:陈睿 聂跃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