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

共享发展机遇 讲述精彩故事——中老泰“黄金通道”一线见闻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今年1月以来,随着磨憨口岸客货流逐步恢复,中老铁路客货两旺,各项数据屡创新高。记者近日乘坐中老铁路一路向南,体验中老铁路老挝段以及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感受沿线发展变化。

路相通,心相连,民相亲,共命运。这条承载着幸福与希望的“黄金通道”,正生动讲述着中老泰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精彩故事。

“火车头”拉动经济复苏

2月12日上午,从昆明至磨憨的C384次列车出发,开启一路向南的旅程。旅游流、探亲流、务工流多重叠加,使得这趟近乎满员的列车十分热闹。

“我要开通老挝的国际流量,麻烦帮忙办理套餐。”列车上,来自玉溪的退休教师马丽与客服沟通办理手机业务。她告诉记者,磨憨口岸恢复开放后,她和朋友坐火车去老挝的想法终于提上了日程,这次出行心里非常激动。

行至磨憨站,大批旅客涌出车站,乘坐汽车前往磨憨口岸,沿途商铺众多,街道干净,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下午一点半左右,磨憨口岸联检大楼业务大厅内站满了等待过关的旅客。自1月8日磨憨口岸恢复开放以来,出入境人员数量稳步增长,目前日出入境人数超过4000人次。

磨憨口岸是我国通往老挝的重要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中老、中泰等国家水果与农作物进出口的主要口岸之一。客流量屡创新高的同时,货物运输也如火如荼。

“磨丁和磨憨口岸恢复互通以来,口岸物流快速发展,公路口岸货运车辆日均验放数量由疫情期间的300辆增加到现在的800多辆。”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管委会主席周昆介绍,中老两国的人流、物流在此交汇,吸附信息流、资金流,加快生产要素聚集,将为老挝磨丁经济特区跨境物流、商贸合作、金融投资、人文交流、旅游开发等附加口岸优势,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通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过关乘车进入老挝境内的磨丁经济特区,只见高楼林立,道路宽敞,建筑工地施工正酣,特区最高楼IFC国际金融中心N17地块已经封顶。不远处的磨丁火车站,红色屋顶在青山映衬下十分耀眼。

记者在磨丁站厅内看到,国际国内出入关与候车功能区划分清晰,流线简洁,旅客可实现一站式出入境换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万象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磨丁站将海关边检与车站功能相结合,打造创新型复合铁路口岸站房。目前,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8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超8800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超160万人次。

乘上“澜沧号”动车组,中老铁路老挝段的“火车头”从磨丁出发飞驰前行,激活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在琅勃拉邦站、万荣站了解到,前来这些热门旅行地旅游的游客85%都选择乘坐火车,万象火车站候车厅内的国际游客占比达到一半以上,铁路成为老挝的网红“打卡点”。

在纳堆站货场,一辆辆载着集装箱的大卡车进进出出,排起了长队,正面吊在货场来回穿梭,装卸人员在不同作业区域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作为老挝北部琅南塔省重要的货物集散地,纳堆站货场已成为中、老、泰等国货物的重要转运站。

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目前已有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16家入驻,累计完成投资约9.34亿美元。铁路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促进了沿线各类产业扩能升级,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产量分别新增180万吨、200万吨、100万吨。

“老中两国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民生福祉,为建成老中经济走廊提供了有力支撑。”老中合委会常务副主席、老挝留学云南归国同学会荣誉会长塞萨纳·西提蓬介绍,老方目前正在积极规划老中铁路沿线开发建设,老中、老滇合作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在政策和地缘等优势加持下,云南乘势发展,未来可期。“希望进一步加强老滇合作,也欢迎更多云南企业参与到老中铁路沿线开发中来,实现互利共赢。”

一路所见,飞驰的列车跑出发展“加速度”,使得交通优势变成发展先机,正逐步拉动沿线经济的平稳复苏,迎来全面利好发展的黄金期。

“大通道”助力互联互通

列车行至老挝段终点万象站,记者步入候车大厅,“中老友谊赓续 占芭花盛开”的设计理念跃然眼前。

一批批国内外游客抵达万象的同时,一个个从昆明出发的集装箱也通过铁路直抵老挝万象南换装站。这个换装站北向连接中老铁路万象南站货场,南向连接泰国既有米轨铁路塔纳棱站,中国标准的铁轨、泰国的米轨在这里交汇,形成中老泰铁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节点。

“中老铁路采用国际标准轨,轨距为1435毫米;泰国铁路采用米轨,轨距为1000毫米。两种铁路货物运输的互联互通需要进行换装作业,将货物从一种轨距的车辆卸下,装到另一种轨距的车辆上。”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并行的轨道向记者介绍。

随着近日“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班列实现首发,各类跨境集装箱货物完成换装后,驶向泰国曼谷和林查班港,最快55个小时就能从中国昆明到达泰国曼谷。目前,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品类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跨境货运能力和辐射效应,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了中老铁路带来的甜头。

记者见到正大优鲜水果进出口公司商业总监时,她正计划近日到中国考察蔬果市场,对于铁路发展带来的利好深有感触:“依托中老铁路等便利的物流,公司的榴莲出口业务不断突破,年出口量达到4000个货柜,公司的两个大型超市也大量从云南进口蔬菜,希望今年蔬果贸易能迎来更多合作。”

随着中老泰“黄金通道”在南亚东南亚地区铺展开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商品贸易往来将不断强化,交通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强筋壮骨”成为沿线国家的共同选择。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很多泰国人明显感受到了互联互通对提升经贸往来的显著成效。目前中泰铁路建设正在全力推进,期待早日建成通车,助力区域互联互通。”泰国曼谷邦苏中央车站前,中泰高铁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站前巨大的钟表盘定格了一个个中老泰铁路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时刻,也指向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目前泰国邦苏中央车站已投入使用,未来将成为东南亚规模最大的客运站,成为中泰铁路主要客运枢纽,开启泰国双轨和高速铁路新时代。

跨越山河,美美与共。依托“黄金通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还在娓娓讲述。

 


编辑:张睿

作者:李承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