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

“牵手云南,同乘中老铁路快车”——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暨第二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招商对接会侧记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大潮奔涌,开放风来。

第5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在开放的进程中注定意义非凡。

自2018年至今的每一年,云南都在这个开放的舞台上留下了自己前行的足印。特别是今年,这是中老铁路(昆明—万象)通车后,云南的首次进博会亮相,因此迎来更多关注。11月5日下午,进博会“云南时刻”如约而至,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暨第二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招商对接会(以下简称云南主题活动)在上海举行。

东海之滨,八方朋友聚焦开放云南。浦江之畔,四海客商共话黄金线路。

活动现场

创新合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云南发展的关键词。

进博会开幕前,一个和云南有关的开放喜讯传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是我国第二个,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之一。此次示范区的入选,为该经济合作区开放发展拓展空间,也意味着云南将以实际行动强化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积极促进进口,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主题活动上,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局主任李存园说起这个消息难掩激动。

“这是关于云南扩大进口、建设开放平台迈出新步伐的喜事。”李存园说,正是因为开放发展的吸引力,近年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开放发展受到了各方关注,国内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家积极在合作区布局医疗、纺织、贸易等产业。“因为‘开放’这个共同的话题,今天在主题活动上和老朋友们相聚;微信里又因此加上了40多位前来对接咨询的新朋友。”

活动现场

开放的云南,步履不停。云南始终干中求进,推进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主题活动中,云南省各方立足各自实际,用多种方式,传递开放云南的最新信息。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悉心梳理,介绍政策“组合拳”、抛出惠企“大礼包”,围绕中老铁路,热情邀请各方共同打造现代物流、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参与开放云南建设。

云南省商务厅负责人从多个角度入手,介绍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园区、平台政策,向国内外企业递出共同拓展中老合作的“橄榄枝”。

“我们将以再造一座新城的魄力,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各项规划编制。”围绕引发热议的“昆明托管西双版纳磨憨镇”话题,昆明市政府负责人分享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的下一步打算,表示将加快补齐口岸基础设施短板,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推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向磨憨聚集。

机遇共享,美好的未来携手奋进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自铁路开通以来,云南坚持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致力于携手各方打造一条高效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市场活力迸发、文旅深度融合的黄金线路。

开放云南、黄金线路,机遇无限。

在当天的云南主题活动现场,站在全球知名咨询投资机构的角度,德勤中国税务与商务咨询全国客户及行业领导合伙人徐祖明分享了与之有关的一个新发现。

“原来很多企业家的投资方向集中于传统欧美市场。最近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云南省的周边国家,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近年来一直关注云南的徐祖明认为,随着中老铁路开通,云南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合作机遇更加凸显。“不少国际企业非常看好云南省的纽带作用,即有效地连接中国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他们也非常看好绿色、新兴产业在云南的发展。”

在成都外商企业协会会长袁昕眼里,云南同样是一块充满商机的宝地。“近几年,我们陆续推荐了来自瑞典、美国等国家的外资企业落地云南。随着中老铁路通车,云南与东南亚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牵手云南的吸引力会不断加强。”

活动现场,可以充分感受到各方对云南、中老铁路相关机遇的关注热度之高。“看好云南”“加码云南”,会场内外,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签约企业中,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胡志嘉表示:“我们已经与昆明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接下来,公司还打算在安宁工业园区麒麟片区投资建设孚能科技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

“我们的业务往来伙伴从5年前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增长到了今年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与我们现场签约的合作客户中,世界500强占比超过60%。”连续参加了5届进博会的云天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老铁路通车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

锡产业龙头企业云锡集团,在本届进博会既增加了采购订单的数量,也增加了采购品种,相应的采购金额大幅提升。云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老铁路开通之前,进出口货物基本选择从相邻省区市口岸报关进出。中老铁路开通之后,降本增效作用明显。RCEP落地生效、中老铁路开通,让企业深感大有可为,他们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

“欢迎大家和云南共同搭乘中老铁路的快车、便车,携手发展!”开放云南拥抱世界,美好未来有梦可期。



编辑:张睿

作者:韩成圆 何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