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合作

河口口岸首季度进出口货运量超60万吨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根据驻守中越边境河口口岸的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31日)该边检站累计验放出入境车辆4.2万辆次、同比增长49.6%,出入境员工5.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9.8%,货运量61余万吨、同比增长66.2%,中越边境贸易正迸发旺盛活力。

作为中越两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口岸位于 “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咽喉”,是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前沿和开放窗口。数据显示,河口口岸进口商品主要为木薯片、旋切单板、火龙果、波萝蜜等传统大宗货物,出口商品则以蔬菜、硫酸铵、硝酸铵、电子设备等为主。

为助力口岸经济发展,河口出入境边检站积极推出“预约通关、即到即检”措施,优化查验流程,依托“智慧口岸”建设,率先引进车底视频监控、无线生命探测系统、车底检查机器人等查验设备辅助人工查验工作,实现精准查验与快速验放的同向发力,货运通关时长压缩60%以上。

“机器多运行、数据多跑路,就能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该站执勤三队队长张向宙表示,传统车体查验模式需要大量时间,如今通关速度全面提升完全得益于口岸查验设备的不断提档升级。

“目前我们出口货物以硫酸铵、硝酸铵为主,大概已出口1.1万吨,接近去年全年出口货运量。公司对这样的开局很满意。”航宇公司周毅总经理说。在中越两国开放政策加持下,双边商务合作正持续升温,其中小额贸易交易金额基本做到时结时销,口岸通关效率较疫情前有了极大提升,当天申报货物当天就可成行,极大提振了边境贸易企业的信心。



编辑:张睿

作者:饶勇 陈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