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合作

德宏州口岸经济迎来开门红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早春时节,瑞丽口岸车来车往、人头攒动,进出口岸的人群排成队,处处呈现繁荣景象。今年全面恢复通关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口岸经济迎来“开门红”,截至2月7日,全州口岸货运量达63.7万吨,往返车辆44874辆(次),进出口商品包括家电、机械、日用品、橡胶、水果等,货值16.5亿元。

“3天来,进出口岸的人逐日增多,开放近一个月来,共有11287人次进出瑞丽口岸。”2月8日,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27日起,瑞丽口岸中缅跨境货物运输全面恢复至疫情前的常态化管理,口岸热闹了,经济正在稳步增长。在货运量最大的畹町芒满通道,去年日均贸易额约2423万元,现在贸易额已达10.19亿元,过境车辆和贸易额呈大幅上涨趋势。

“进口西瓜销量好,每吨市场价格达3000余元,每天有100余辆车(次)从缅甸源源不断地进入瑞丽,并销售到全国各地,占全国冬季西瓜销售市场的六七成。”畹町长合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货物进出口效率高,无障碍。”多宝之城珠宝翡翠成品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场目前已进驻1600多家商家,每天都有新商家入驻,每日人流达1万人次以上。如今,姐告边境贸易区内第三国商品展示销售行业全面复工,5大珠宝市场元旦前全面复市,翡翠直播也快速恢复。

据介绍,瑞丽口岸是中国对缅甸贸易最大的陆地口岸,拥有16条自助查验通道、44条人工查验通道、22条车辆验放通道,相关部门将围绕监管高效、通关便捷、物流畅通、服务全面的目标,将其打造成兼顾国门安全、高效通关、便捷贸易的全国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建设成为全国智慧口岸城市的标杆。通过智慧化、数字化赋能,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国家重要安全屏障,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


编辑:张睿

作者:管毓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