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合作

便利外贸企业跨境资金收付 云南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初现成效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2月9日,记者从2022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情况发布会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积极向总局申请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试点,截至目前落地多个应用场景,外汇科技助力跨境金融服务初见成效。

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立起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和端到端的核验机制,推出了多个融资类应用场景和外汇政策便利化场景,极大便利外贸企业跨境资金收付,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有效提升银行真实性审核和风险控制能力,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2020年6月,外汇局云南省分局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等2个应用场景试点,2021年3月在昆明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全省范围。该场景实现了报关单自动核验、融资余额自动计算、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查询等功能,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融资效率大幅提升,重复融资、超额融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2020年12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实现了税务备案与服务贸易付汇业务联动,实现了付汇过程中税务备案核验电子化和全流程网上办理,既提升银行超额或重复付汇风控能力,也大大便利了企业。

截至2022年12月,云南省共计18家银行214个分支机构加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及“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场景试点,在11个州市实现了融资试点业务的落地,2022年全年实现各币种融资折合人民币6777.83万元,同比增长252%,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主体占比超70%。

“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场景”已推广至全省所有外汇业务指定银行,2022年全年累计为216家企业办理了742笔服务贸易支付税务备案,总金额达15.35亿美元,使企业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环节实现了全线上办理,平均办理时间从过去的1到2个工作日缩减至15分钟左右,极大便利了涉外企业。

下一步,外汇局云南省分局将以涉外中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支持银行基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产品创新,积极引入“信保融资场景”等新场景在云南开展试点,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张睿

作者:赵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