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合作

云南及周边国家新年消费回暖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跨入2023年,消费市场回暖。云南和周边国家纷纷推出购物节、文旅节、消费券发放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消费复苏向好。

云南文旅活动引游人

云南各地以文旅活动为抓手,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元旦假期,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开展了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手工艺作品展等文化活动。各景区同步推出特色文旅产品、游园活动、民族文化体验项目等内容,有效刺激本地市场,掀起了近郊休闲游、研学游、乡村游的热潮。

借助沿边优势,瑞丽市在跨年夜和元旦假期先后举行中缅跨年音乐节、魔菇音乐会,邀请民谣、摇滚乐队演出,并进行瑞丽本地咖啡品牌推介、品鉴及销售。瑞丽姐告国门社区也在元旦期间举办了“把爱带回家”展销活动,推广各乡镇文旅特色产品,并进行购物打折促销。

依托自然景观、民族文化,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融合“体育+文旅”,推广多条精品体育旅行线路。岁末年初举行的马拉松、自行车、峡谷漂流、户外登山、徒步等体育赛事,吸引了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速度与激情。全方位的吃、住、购服务也满足了游客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冰雪游正成为消费“香饽饽”。轿子山景区举办了第四届冰雪节,吸引大量游客到轿子山赏雪、玩雪。云南大海草山滑雪旅游度假区不仅开通多条滑雪道,还在雪乐园向游客提供雪地自行车、雪橇、雪地摩托等体验,同时,随着度假区餐饮、酒店、交通等配套设施服务不断完善,大海草山也成为许多游客春节出游的目的地。

1月7日,2023国潮音乐嘉年华活动“引爆”大理。1月8日起,大理白族自治州3000万元文旅惠民和航旅惠民补贴通过美团、飞猪、携程平台发放,进一步促进游客到大理州消费。“最近几乎天天满房,随着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大理再次吸引了各地游客的目光,相信随着大理州惠民补贴的发放,会有更多游客选择到大理观光游览。”大理古城798客栈老板陆女士说。

越南特色产品拓市场

近期,越南为促进国内消费,在多地举办了促销、博览会等活动。越南河内市投资贸易与旅游促进中心在河内还剑湖步行街举办“自豪越南农产品”活动,吸引了来自越南30个省的150家企业、合作社等主体参加。活动展示了2000多种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当地不少消费者前来购物。

此前,越南河内还举办了2022年河内消费品博览会。越南河内市投资贸易与旅游促进中心副主任裴维光说:“博览会旨在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增加服务商品零售总额,稳定年底市场,提高消费者对越南产品质量和品牌的认知和信心。”

2022年底,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发布关于刺激消费需求、增加商品零售总额的计划。根据计划,2023年越南将通过举办越南商品展、越南商品周、评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越南商品等举措,创新性提高“越南人支持越南货”活动的效果,并促进当地消费和产品开发。此外,河内市还将促进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发展电子商务和无现金支付。

年末和临近农历新年是零售市场的繁忙时期。越南多地商超通过大幅度折扣吸引消费者。位于胡志明市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称,超市对超10000种商品进行打折,消费者流量较平时激增。

近期,越南各大电商平台也推出了运费补贴券、商品补贴券等优惠。越南双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亚强介绍,为吸引越南消费者,公司旗下的电商小店推出了大礼包活动,凡购买小家电的消费者,均可享受包含面膜、口红、厨房清洁套装等在内的赠品礼包。

老挝节日促销好热闹

2022年12月29日至31日,老挝啤酒2023跨年音乐节在老挝首都万象的百盛商场举行,在美食、美酒和音乐的狂欢中,老挝民众一起唱出了对新年的期待。

辞旧迎新之际正是消费旺季,老挝万象中心商场把握机会,携手各家商户推出节日促销活动。万象中心Major影院以电影《阿凡达2:水之道》上映为契机组织了各种活动,电影上映为商场带来了大量客流。

此前,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老挝经济发展持续走低。在中老铁路通车、老挝国门全面开放等因素带动下,赴老游客逐渐增多,老挝旅游业逐渐恢复,成为拉动老挝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据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前9个月,老挝游客数量累计超170万人次,旅游业营收超1亿美元。旅游业的强劲复苏势头让很多从业者对未来充满信心,旅行社、酒店、餐馆等纷纷开始筹备员工招聘等事宜。

当前,老挝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复苏并采取了一系列相关举措。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老挝国家主席通伦鼓励动员全体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投入到国家建设发展事业中。

泰国“买买买”优惠多

2022年12月20日,泰国内阁会议审议批准了2023年刺激和恢复经济的一系列措施,给泰国民众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包,礼包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购物退税。

与以往措施只惠及泰国公民不同,此次购物退税措施在泰国纳税的外国人也能享受。退税政策规定,有义务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在2023年1月1日至2月15日期间购买商品与服务,只要提供纸质或电子收据,即可按实际消费金额抵扣个人所得税,每人最高抵扣额不超过4万泰铢(约8100元人民币)。

“此次购物退税政策的实施,让在泰国缴纳所得税的外国人也能享受到购物退税的福利,并且所缴纳的所得税越高,退税比例也越高,购物就越划算。”在泰国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外企从业人员杨天明认为,该政策有利于泰国消费复苏。

与此同时,泰国国内旅游市场持续改善。2023年元旦假期,泰国国内游客和入境国际游客人数双回升,给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带来的收入明显增加。泰国将继续推出面向全球游客的全面开放旅游政策,针对主要客源市场持续开展旅游营销活动并采取旅游业促进措施。

中国是泰国国际游客的主要客源市场。2023年1月9日,泰国迎来了继1月8日中国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后首批中国游客,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泰国交通部长奇乔布及旅游和体育部长皮帕亲临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迎接。

柬埔寨玩法增多旅游热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旦假期,来自柬埔寨的普萨昆在熙熙攘攘的跨年演唱会现场拍下一段段庆祝新年到来的视频,并激动地把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与世界各地网友分享这个喜庆时刻。

跨年当天,柬埔寨举办多个演唱会表演、倒计时活动、烟花秀,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各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的酒店、客栈爆满。据柬埔寨旅游部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日跨年期间,柬埔寨全国境内累计接待游客约202.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6.65%。其中本地游客200.6万人次,国际游客1.7万人次。

“上个月,我和朋友还参加了在西哈努克港市举办的第九届柬埔寨海洋节,这次活动比往年更加热闹,很多游客选择体验潜水、游泳、乘船、沙滩排球等,玩法很多。有的游客躺在海滩上喝椰子汁、吃海鲜、晒太阳,这样过节很惬意。”普萨昆说,柬埔寨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去年10月,金港高速的开通让柬埔寨迈入了“高速时代”,大大提升了游客的出行效率。所以这次参加海洋节,他迫不及待地加入金边到西哈努克港的自驾游“大军”中。

柬埔寨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业也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近段时间以来,柬埔寨多措并举,旅游业迎来强势复苏,本地游、生态游、周边游、自驾游成为游客最爱的选择。目前柬埔寨正在为旅游进一步复苏做各项准备工作。其中,为吸引中国游客,柬埔寨旅游部宣布加强《中国准备》计划。



编辑:张睿

作者:郭瑶 姚程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