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合作

到2025年贸易额突破100亿元!磨憨口岸新建边民互市场正式投运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1月15日,磨憨口岸新建成的边民互市场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继今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后首个建成验收的重点项目。

磨憨口岸新建边民互市场正式投运

边民互市贸易是国家让利于民、兴边富民、睦邻固边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促进边民增收、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维护边境稳定起着重要作用。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贸易始于2001年,到2017实现场所式管理。2020年,口岸推动边民互市转型升级,成立合作社12家,共 5089人加入了边民互助组,累计交易金额达3733.53万元。

新建磨憨边民互市场占地总面积125.6亩,是原互市场面积的2.5倍,这将大幅提升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贸易承载力,高峰期口岸拥堵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

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中(国)老(挝)两国最大的公路口岸,也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各国重要的陆路大通道。经过多年发展,磨憨口岸目前已建成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植物种苗等指定监管场地。

边民互市场项目以磨憨口岸为依托,应用全新数据模式,建立边贸综合服务平台,将贸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集成统一,深化发展互市线上交易和跨境结算,推动形成磨憨口岸数字贸易新优势。目前,边民互市加大贸易转型升级,采用委托集中申报模式,边民通过“边互通”手机APP,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可委托合作社代表现场代为办理海关申报手续,边民本人只需要在家使用手机即可完成互市商品的选购和买卖,本人不需要亲自到互市场所内办理。

磨憨口岸新建边民互市场正式投运

勐腊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磨憨新边民互市场启动运营后,将使磨憨边民互市贸易运行更加高效,管理更加科学,交易更加规范。同时,将有效缓解磨憨口岸拥堵,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提升口岸整体能力;也使国家兴边富民政策更好地惠及到每位边民,切实发挥边民互市贸易活跃口岸、固边兴边、睦邻和谐的重要作用。

“新市场宽敞明亮,有8台智能自助申报终端机,特别方便,今天我从老挝进口了300多吨的香蕉,半小时就办完了进口报关手续。”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磨憨镇磨憨村村民王红艳说。

据介绍,目前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主要交易的商品以老挝的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为主,主要商品有香蕉、西瓜、南瓜、毛豆、豇豆、百香果等。数据统计显示,磨憨口岸边民互市从2019年交易量135.56万吨、交易额21.33亿元,上升到2021年交易量114.88万吨、交易额30.62亿元,呈现量价逐年上升的态势。

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计划将整个东盟十国商品纳入边民互市贸易范围,以泰国商品为重点,增加水果、海鲜等高价值商品,力争到2025年磨憨边民互市场贸易额突破100亿元。



编辑:张睿

作者:张雁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