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云南省贡山县丙中洛镇:深耕“土特产” 打好增收牌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村民采收白芨。

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田畴连绵、山地广袤、河流充沛,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近年来,丙中洛镇在中交集团的帮扶下,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绿美乡村建设和生态特色产业两手抓,护美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灵芝、山药、蜂蜜、红米等原生态土特产经济,借助实体店、电商和游客等销售渠道,帮助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鼓起山区农民的“钱袋子”。

春节长假,每天有上万人次游客涌入丙中洛镇的各个景点,在火爆当地农家乐、民宿、客栈生意的同时,也带火了当地羊肚菌、灵芝、山药、蜂蜜、红米等土特产销售。“游客多,一天收入1000多元,比往常要多出三四倍。”丙中洛村做农产品生意的村民张春健说,当地羊肚菌和蜂蜜、红米等土特产深受外地游客的喜爱。

“缝起的翻过来,划四刀再翻,轻轻压下去。”在甲生村青翠山野里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新四季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光与几十个村民在大棚内来回穿梭,小心翼翼地给羊肚菌施装营养包。去年,张继光带领40户乡亲们种植了60亩羊肚菌,实现收益48万元。

美景如画的甲生村东风坝子,村民余旭军正在给春节来村里旅游订购红米的游客快递红米。“红米、腊肉最好卖,好多游客加了微信,让我给他们发过去。”余旭军说,县、镇党委、政府帮助村里打造特色稻田景观,养稻田鱼,让甲生稻田成了网红打卡地,村民的红米、稻田鱼、土鸡、蔬菜在家门口就卖出去了。

丙中洛镇积极探索差异化、多样化的农业农村发展路子,大力推动“村企联建”“村社联建”,打造了一批集休闲、赏景、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如东风稻田、甲生油菜田、“那一朵”特色民宿区等,开展羊肚菌、红米、山药、蜂蜜等土特产线上线下销售,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陈文英

作者:李寿华 通讯员 郜莹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