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西双版纳: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日期:2023年11月24日

8月29日,“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特殊的气候条件、地理区位和多民族聚居的特点,让西双版纳成为了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之州、资源富集的农业之州、区位优越的开放之州、魅力独具的文旅之州。”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介绍,党的二十大以来,西双版纳州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坚持不懈大抓旅游、大抓口岸经济、大抓园区经济、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乡村振兴、大抓作风整顿,创造性系统性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双版纳落地、落实。

谋发展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我们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刀文介绍。

在稳增长方面,西双版纳州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33项举措,细化形成贯彻系列三年行动41个方案,实施“招商引资主题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绿美攻坚年”“干部作风整顿年”等“四个年”行动,健全领导挂钩、专班推进、闭环落实、定期督导等工作机制,树立“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项目为王”的发展导向、“效能为先”的作风导向、“奖罚分明”的考评导向,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全力推进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6%,均位居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和8.4%,位居全省前列;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大多好于同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扩投资方面,西双版纳全面推行领导挂联重大项目责任制,发挥重大项目专班作用,建好用好“五大项目库”和项目工作“红黑榜”考评机制,着力化解用地、资金、审批等难题,实现了项目推进力度和效果的明显提升。一批基础设施、新能源、生态环保重大项目建成投用,一批交通、水利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州入库项目同比增长64%,能源工业、旅游业、数字经济、农业等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46%、107%、23%、10%,产业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5%提高到20%。

强产业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西双版纳注重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发展,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组建产业专班,培优育强文旅康养、天然橡胶、普洱茶、生物医药(傣医药)、口岸经济、热带水果、数字经济等“七大产业”,加快构建基础更加坚实、结构更加优化、支撑更加有力的产业体系,切实增强产业发展质效和竞争力。

在推动资源经济提质增效方面,西双版纳州积极应对普洱茶产业进入周期性低谷,激励企业稳产提效,抱团共同开拓市场。今年上半年,全州规上精制茶加工业产值25亿元,税收2.8亿元、占全省的63%。全面推动橡胶产业升级发展,支持重点加工企业实施技改项目,橡胶产品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西双版纳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天然橡胶原料加工基地。健全傣药材及饮片标准体系,做精做深生物医药加工制造,101个傣药地方饮片标准成功获批,百解胶囊等5种傣药制剂入选新冠治疗用药目录。

在推动口岸经济提标扩面方面,西双版纳州大力实施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全州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领跑全省。实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积极促进开行跨境旅客列车,推动中老国际货运班列规模化运行。今年上半年,全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559万吨,进出口货值260亿元,均排名全省第一;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93.3亿元,排名全省第四。

在推动园区经济提级扩能方面,西双版纳州深入实施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突出抓好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园建设,勐满国际橡胶产业园区、关累水港物流园区等一批口岸园区迎来高速发展期,景洪工业和信息化集聚区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勐海食品加工园区开工建设,勐海产业园区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优势更加突出。

抓文旅  消费潜力有效释放

“西双版纳州突出文旅引领,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加速回暖、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消费业态模式持续创新,促进消费全面升级。”刀文介绍。

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西双版纳州紧紧围绕世界旅游名城定位,加快推进歌朗河文旅综合体、勐巴拉嘎洒温泉度假区等一批综合效益突出的重大项目,支持野象谷争创国家5A级景区,成功推出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IP形象,“泼水节”“傣迪”等一批西双版纳特色文化品牌吸引力不断增强,研学游、亲子游、热带雨林徒步游成为西双版纳旅游新亮点。上半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3800余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2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59%、134%,带动三产增速跃居全省首位。

在挖潜力促消费方面,西双版纳州积极促进重点消费、大宗消费扩面增量,大力发展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街区和社区便利店,培育中央厨房、同城配送等新业态,推动文化、体育、家政、娱乐等服务业规范化、智慧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推动特色酒店民宿、餐饮街区改造提升,告庄西双景成为云南旅游消费的一张靓丽名片。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进一步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保护好热带雨林和生物多样性,让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为西双版纳发展最强的竞争力、最大的吸引力、最可持续的潜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突出抓好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力争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巩固和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争当云南乃至全国的示范;进一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着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形成具有较强产业集聚能力的国际走廊经济带;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深入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清风正气助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 


编辑:陈文英

作者:赖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