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藏梨托起甜蜜致富梦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日期:2023年11月20日

初冬,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跃进村普丁小组的藏梨园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金黄,果香四溢,一个个形态饱满的黄梨垂挂枝头,点缀在翠叶间,散发着迷人的光泽。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藏梨、分拣,把刚摘的藏梨送进储藏室。

年过五旬的丁争区批是村里的种植户,经过多年的摸索,小小藏梨成就了他的致富梦。“我对藏梨有着深厚的感情,种植藏梨已经30多年啦!今年藏梨产量在8吨左右,收入1.6万元。”丁争区批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里的藏梨除了喂猪大部分都烂在了果园里。从来没有想过喂猪的梨子竟然也能变废为宝,加之销路也是很大的问题,要运到香格里拉市区去售,很不方便。如今,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现在公司上门收购,我们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东旺乡藏梨种植的历史很长,在普丁小组,有很多超过50年树龄的梨树。过去,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受交通、气候等条件制约,因为无法外销,只能烂在树上、地里。近年来,东旺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改变以往单一、传统的产业结构,结合东旺乡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大力发展东旺藏梨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

2018年,在迪庆州红十字会和州应急管理局的帮助下,东旺乡引进香格里拉市桑敦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切实解决水果滞销问题。公司收购藏梨后,委托安宁大彤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成生态古树梨膏、生态古树藏梨糕、生态古树藏梨冻等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出售。自2018年至今,共计收购藏梨600吨,促进群众增收120万元。今年,东旺乡统一购买藏梨苗9286株,由群众进行种植,成活率达90%。

今年的藏梨丰收季节,东旺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全乡800余名机关和农村党员投身到帮助果农采摘、分拣、装运藏梨的实践中。同时通过积极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将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发展,昔日的河谷已发生巨变,藏梨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编辑:陈文英

作者:次仁培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