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昆明宜良县:林下经济产业丰富多彩

来源:云南网 日期:2023年08月15日

  近年来,昆明市宜良县大力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野生干巴菌采集、林麝养殖、中蜂养殖、生态鸡养殖等结出累累硕果,林下经济产值达2.5亿多元,成立专业合作组织16家、企业6家,带动农户1500多户。

  狗街镇小哨社区把15226亩林地作为林下经济发展基地,成立了林木野生菌专业合作社,引导林农以“包山拾菌”为突破口,打造“小哨干巴菌”精品,发展林内“农家乐”30余户。干巴菌采拾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2000人(次)以上,收入6万余元,做活了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小哨野生菌促育促繁示范基地人工促繁野生菌10150亩,年产值800余万元,“包山拾菌”期间每日用工100余人,人工促繁野生菌季节性用工每日150余人,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位于花园林场草甸林区的云南麝达林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地约1000亩,目前建有林麝养殖院9个、梅花鹿养殖院2个、绿孔雀养殖院和其他鸟类养殖院各1个,已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养麝研究所等开展合作,成功引进林麝450头,繁育幼崽200多头,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匡远街道瑞星社区宜良李元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150余亩林地下开展养蜂,通过在板栗树下轮歇间作养殖中蜂,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增加了林农收入。通过蜜蜂自然授粉培育出的板栗,口感、品质、产量也得到提高。在以往每亩板栗年收入2000元的基础上,每亩额外增加林下蜂蜜净收入1.6万元。

  匡远街道花椒村小组昆明叼虫晓鸡养殖基地2022年林下养殖土鸡1.2万余只,总产值达120万元。基地主要养殖云南高脚土鸡,通过生态养殖的鸡以优质的品质、丰富的营养和美味的口感赢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编辑: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