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规划

《“十四五”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出台

来源:云南日报讯 日期:2022年03月21日

  发力新基建 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

  目标

  至2025年,全行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量质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蓬勃发展、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行业治理和用户保障能力实现跃升。

  网络建设

  全省5G基站数量达到15万个、千兆及以上端口达到4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达到200万户、全省互联网出省总带宽能力达到65Tbps、光缆长度达到325万公里。

  国际通信枢纽建设

  提升昆明国际通信出入口局能力;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根域名镜像节点;提升边境通信能力。

  融入“数字云南”建设

  以“5G扬帆行动”为统领,重点围绕烟草、绿色能源、有色金属等特色优势行业打造“5G+智慧文旅”“5G+智慧医疗”等场景应用。

  近日,《“十四五”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至2025年,实现全行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量质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蓬勃发展、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行业治理和用户保障能力实现跃升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了总体规模、基础设施、应用普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普惠共享6大类共21个量化目标。从全面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全面服务和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了25项重点发展任务,对云南信息通信行业未来5年发展规划做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为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强化支撑

  加快网络布局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至2021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全国排名第十二,移动基站数全国排名第九,5G基站数全国排名第十五,光缆线路长度全国排名第八。2021年12月,云南省户均流量达19.4G,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4.7G,位列全国第三。“上述几个数据说明云南信息通信发展有独到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表示,信息通信行业的定位是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三性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将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围绕工信部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行业自身客观实际,《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其中就构建云南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出“全面加快5G网络建设、构建高水平光网”等12项具体举措。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5G基站数量达到15万个,千兆及以上端口达到4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达到200万户,全省互联网出省总带宽能力达到65Tbps,光缆长度达到325万公里,协同打造10个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支持打造3至5个5G全连接工厂试点。建成昆明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根服务器镜像节点,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同时注重通信网络城乡均衡发展,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促进跨行业共建共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些都是‘十四五’的重点发展目标。”范斌介绍。

  根据《规划》,按照以建促用、以用促建、适度超前的原则,云南省将全面加快建设5G网络,推进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提升5G网络端到端网络切片能力,开展5G虚拟专网试点,全面推进千兆宽带网络建设,开展“千兆城市”创建行动,实现城市、乡镇和重点行政村千兆网络有效覆盖,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赋能推动

  建设辐射中心

  在建设国际化信息枢纽、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助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方面,《规划》做了进一步明确。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推动几个重大通信战略性项目的建设。比如昆明现有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区域性国际出入口局,但都不是全业务局。如果昆明建成了全业务局,云南人民可以瞬间直达国际互联网。”范斌介绍,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枢纽建设还包含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等项目。目前已在昆明建设了全省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在申报玉溪、保山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力争进一步提升云南国际通信的服务能力。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王宏认为,服务“一带一路”中国连接两亚的战略大通道建设,不断提升昆明国际通信出入口局能力,服务跨境产能合作和跨境园区建设,是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助力辐射中心建设的重点方向。他介绍,在跨境陆缆建设方面,中国电信目前通过瑞丽、勐腊两个出境口岸与缅甸、老挝9个运营商合作建设了9条国际干线,是中国陆地出境的重要通信管道。国际通信枢纽地位提升方面,中国电信已于2007年在云南建成了全国第四个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疏通包括语音、数据、互联网专线等国际业务。国内通信枢纽地位提升规划方面,目前已开始积极筹备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根域名镜像节点的建设工作。通过部署互联网服务的关键流量交换节点,极大改善云南处于国内末梢网络地位问题,吸引更多的内容商落地云南。

  在边境通信能力提升方面,《规划》中提出,一方面在网络覆盖上加快边境无线、千兆网络覆盖建设,并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卫星通信优势,利用天空卫星、天空手机,通过卫星网的优势实现边境口岸、沿线道路、村落网络无缝覆盖;另一方面积极开展5G+应用推广建设,为边境疫情防控、边境贸易等引入边缘算力设施,支持边境数字化管理和经济发展。

  创新引领

  融入“数字云南”

  细读《规划》不难发现,其中强化了信息通信行业在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强调了推动行业全面服务和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数字政府、数字城市以及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规划》提出,要以“5G扬帆行动”为统领,强化核心技术应用和创新突破,大力推进5G+融合创新发展,重点围绕烟草、绿色能源、有色金属等云南特色优势行业,工业互联网、交通、教育等重点领域,打造“5G+智慧文旅”“5G+智慧医疗”等具有云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5G示范场景应用,构建全省5G场景应用示范推广机制,实现5G技术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批量应用和快速落地。

  “作为企业来讲,创新的主战场就是数字化转型。那我们信息通信行业能做什么?”在云南联通新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昭祥看来,“十四五”期间信息企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助力云南本土的千行百业,尤其是云南本土的传统支柱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比如我们的高原特色农产品,通过数字化转型成为全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首选,这个数字化转型才叫成功。”他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抓手在于应用和信息技术的融合,通过泛信息技术的融合来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实现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率的、有效益的融合,才是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手段。

  “以创新为引领,深入融入数字云南建设,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将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打好5G+融合创新的行业战、团体战、赋能战‘三战’。”范斌介绍,行业战就是信息通信行业自身要形成强大的联合创新合力,共同推动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团体战就是要加大和各厅局、各州市和各行业的合作,形成5G融合创新的团体力量;赋能战就是要重点支持烟草、绿色能源等云南省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率先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共建产业生态、助力千行百业发生“智”变。

  

  

编辑:陈云

作者:李承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