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规划

云南:坚定信心决心坚决变压力为动力 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云南日报讯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云南省经济运行有关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坚决变压力为动力 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陈豪主持

  ●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我们也要看到,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 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 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4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有关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筑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我们也要看到,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深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强化挂牌督战,强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工作,抓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攻克最后的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抓住机遇,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点州(市)带动作用,围绕重点产业加大工业经济、实体经济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扎实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稳定壮大实体经济。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力争用2至3年时间打造具有云南特点的、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力度,大力研究阐述“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云南新省情,塑造云南新形象、增强发展新动力,提高云南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会议指出,文旅产业是支撑云南省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的一张亮丽名片。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力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要顺应文化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要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深入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服务品质和质量。要加大宣传营销力度,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要加强招商引资、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际化品牌,加强文旅综合体建设,掀起新一轮旅游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高潮,推动云南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陈云)

  

  

编辑:

作者:记者 张寅 杨猛

相关新闻: